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 27年來最低紀錄


2019.07.15
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 27年來最低紀錄 2019年7月15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國內經濟正面臨下行壓力,但相信下半年會有改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頁圖片)

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內地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一(15日)公布,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6.2%,是27年以來最低。但統計局表示,上半年內地經濟總體平穩,預期下半年經濟會改善。有學者表示,若果中美貿易戰沒有完全解決,下半年經濟根本沒有可能改善。(黃樂濤 報道)

國家統計局周一(15日)公布,第二季經濟增長6.2%,比上季低0.2%,是1992年以來最差季度表現,但表示仍符合市場預期。至於上半年經濟增長6.3%,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是平穩的,形容穩中有進步,並預期下半年會有更好的表現。

毛盛勇說:隨著我們的政策效果落地,還有我們進一步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我們一些指標下半年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平穩運行的基本面不會變,而且我們政策還有很多儲備空間,都有利於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主要目標。

不過,他指出,國際及國內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加上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及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及不充分仍較突出,經濟亦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蔣豪對本台表示,當局已經意識到國內的經濟開始下行,他指下行的原因,中美貿易戰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若果貿易戰未能全面解決,經濟會一直放緩下去。

蔣豪說︰這表明了當局實際上已經認識到經濟的下行的一個真正態勢,這個經濟確實是非常危險,是受到貿易摩擦的這個打擊,使得這種訂單下降,我覺得(下半年經濟)還會越來越差,因為現在只是個(貿易戰)暫緩,從長遠來看還是會制約經濟的發展。

雖然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放緩,但統計局表示內地上半年通脹是2.2%,其中豬肉價格上升7.7%,鮮菜價格貴9.2%。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表示,經濟增長放緩,但是通脹上升,這是一個不正常的現象,認為因為內地豬瘟嚴重,令到豬肉這些必需品價格上升,才會導致通脹的出現。

曾志超說︰這次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這個部分的話,很大的部分是因為豬肉價格的上漲,(通脹)比例大概已經提高了兩成多這個部分,那你如果扣除了豬肉這個部份,到底它還有多大這個上漲的程度,那我們就要重新考量。

另外,毛盛勇又表示,上半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 保持一個小幅上升的趨勢, 但下半年走勢,就仍要觀察供求關係、國際原材料價格變化等情況而定, 但相信小幅波動的可能性會較大。

對於市場擔憂中國可能出現通縮,他就表示要視乎中國經濟增長情況, 結合生產者出廠價格及消費物價水平來判斷。他指,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長雖然小幅回落,但增幅於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是名列前茅。

曾志超表示, 若果經濟持續放緩下去,市場就有可能出現通縮現象,會嚴重影響企業的發展,經濟會逐漸下滑。

曾志超說︰消費者沒錢,或者是公司沒有資金,消費就開始緊縮,一緊縮之後,這個對整個經濟的循環是一個惡性的,也就是說大家都不願意投資的話,那這樣子的整個氛圍會造成整個經濟再度的下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期間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將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至6.5%,預計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