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第二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27年来最低纪录


2019.07.15
内地第二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27年来最低纪录 2019年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国内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但相信下半年会有改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页图片)

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下,内地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15日)公布,内地第二季经济增长6.2%,是27年以来最低。但统计局表示,上半年内地经济总体平稳,预期下半年经济会改善。有学者表示,若果中美贸易战没有完全解决,下半年经济根本没有可能改善。(黄乐涛 报道)

国家统计局周一(15日)公布,第二季经济增长6.2%,比上季低0.2%,是1992年以来最差季度表现,但表示仍符合市场预期。至于上半年经济增长6.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是平稳的,形容稳中有进步,并预期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毛盛勇说:随著我们的政策效果落地,还有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我们一些指标下半年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我们政策还有很多储备空间,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目标。

不过,他指出,国际及国内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及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及不充分仍较突出,经济亦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对本台表示,当局已经意识到国内的经济开始下行,他指下行的原因,中美贸易战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若果贸易战未能全面解决,经济会一直放缓下去。

蒋豪说︰这表明了当局实际上已经认识到经济的下行的一个真正态势,这个经济确实是非常危险,是受到贸易摩擦的这个打击,使得这种订单下降,我觉得(下半年经济)还会越来越差,因为现在只是个(贸易战)暂缓,从长远来看还是会制约经济的发展。

虽然内地第二季经济增长放缓,但统计局表示内地上半年通胀是2.2%,其中猪肉价格上升7.7%,鲜菜价格贵9.2%。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但是通胀上升,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认为因为内地猪瘟严重,令到猪肉这些必需品价格上升,才会导致通胀的出现。

曾志超说︰这次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这个部分的话,很大的部分是因为猪肉价格的上涨,(通胀)比例大概已经提高了两成多这个部分,那你如果扣除了猪肉这个部份,到底它还有多大这个上涨的程度,那我们就要重新考量。

另外,毛盛勇又表示,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 保持一个小幅上升的趋势, 但下半年走势,就仍要观察供求关系、国际原材料价格变化等情况而定, 但相信小幅波动的可能性会较大。

对于市场担忧中国可能出现通缩,他就表示要视乎中国经济增长情况, 结合生产者出厂价格及消费物价水平来判断。他指,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虽然小幅回落,但增幅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是名列前茅。

曾志超表示, 若果经济持续放缓下去,市场就有可能出现通缩现象,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经济会逐渐下滑。

曾志超说︰消费者没钱,或者是公司没有资金,消费就开始紧缩,一紧缩之后,这个对整个经济的循环是一个恶性的,也就是说大家都不愿意投资的话,那这样子的整个氛围会造成整个经济再度的下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至6.5%,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