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调查走过场 百度整改 十多军官受处分


2016.05.10
china-hospital620.jpg 魏则西事件中的直接责任医生李志亮,成为军医院、莆田系和媒体系统作恶的直接替罪羊。事后其删除微博毁灭证据。(李志亮微博截图)

国家网信办、卫计委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死亡事件,先后公布调查结果,报告指百度必须整改,取消竞价排名机制;而武警二院则有十多名军官受纪律处分,其中2人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观察人士指出,官方的调查雷声大雨点少,涉及军队、莆田系和媒体的系统性腐败,则轻易放过。(黄小山/葛文枫 报道)

据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发布的调查结果称,百度搜索关键字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线民。

调查组对百度提出的三点整改要求:

包括全面整顿医疗类别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商业推广服务;
改变竞价排名机制,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
及建立完善网民权益保障机制。

此外,中国军网周一发布了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后勤卫生局的三方联合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官方的实际举措分别是,终止与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对武警二院其他合作专案运行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勒令合作方停止擅自发布虚假资讯、广告和不实报导。

处理意见则是处分医院10名人员和起诉另外2名人员。包括武警二院2名主要领导行政撤职处分,医院其他6名人员行政记过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对上级负有监管责任的2名领导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和行政严重警告处分。此外,对地方2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资深媒体人曹先生称,该结论一出来即引发了争议,类似的处理意见,相当于让责任方自罚三杯。

曹先生说:百度凭的是资讯过滤嘛,它是弄死Google(谷歌被禁入中国)的助凶之一嘛,就是他能够过滤资讯。行政上,不就是名义上查一下,民愤太大了。就相当于犯了天大的事,自罚三杯啦。就是整改一下,也没有罚款。估计罚款,对百度这种罚个几千万,罚个几百万也不是什么事。

网路从业人员黄先生表示,这个处理结果不让人意外,他们此前就判断可能只是走个过场,而涉及民众生命安全的莆田系,则压根无人去查。

他说:就是应付老百姓的嘛。早就知道是这回事。处理两个人,然后整改一下,然后取消合作协议,都在预料之中。关键没有人去查莆田系。

据悉,此次调查结论全部仅限于和魏则西死亡直接有关的直接责任方,而涉近百家甚至更多军队医院和莆田系的系统性作恶,则不见任何官方资讯披露。

实际上早在调查组介入时,就已经有多名资深媒体人对官方处理方式进行了准确的预判。资深军事评论员贾平(笔名)就明确表示,官方并不愿意触及问题的实质。其中一个重要的证据就是本该属于主要责任方的总后卫生部和武警后勤卫生局,却成了主导调查组的成员。

贾平说:实际谈不上彻查啊,因为百度在里头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早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啊,所以对百度,无非就是板子打多重的问题。处罚它到底罚多重,也只能是按照广告的角度管理,另外一个,也只能是按照互联网的行业管理,再加上他的决心也没那么大。有人在提出分拆百度,你以为这是美国啊?比如说整个军队的卫生体制,总后卫生部,这么多年为什么疏于监管,让利益集团坐大,这些事情,它是绝不会去动的。

武警北京二院没有接受采访。本台记者连续拨打国家卫计委5个电话,也都无人接听或被直接挂断。

上月30日,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去世后,其被军队医院、百度和莆田系误导和欺骗的经过曝光,引发众怒。国家卫计委和网信办先后表态称调查此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