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网络斗争”指挥中心 数十万学生当“水兵”


2016.06.14
ideology2 斗争指挥中心内景。(知情人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由河南省拨款,郑州市团委牵头的网络斗争指挥中心周二(14日)遭曝光,主要在高校及中小学招募数十万“网络志愿者”。观察人士指出,当局在原隶属于宣传部的五毛队伍基础上与团委整合,建立该半官方组织体系,显示官方政治左倾的表现。(黄小山/林乐同 报道)

知情人在微博上发布,该河南网络斗争指挥中心规模宏大,设备先进,还将在河南省各大高校、中小学招募数十万“网络志愿者”,其内部的表述称,“坚决与一切不良的信息及其传播者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据悉,该消息一经曝光,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网民指该项目文革式的斗争表述语境让人吃惊。

本台记者致电郑州团市委办公室,该办人士证实确有其事,并表示是团市委宣传部负责该“斗争”项目。但在被问及该项目耗费多少时,她则称不知情,是团委宣传部直接负责。

她说:网络斗争?等一下,那个是宣传部负责的。是在宣传,我们单位内部的宣传部,网络斗争嘛,这项工作,都是他们负责的。

但郑州团市委宣传部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则只追问我们从何得知该消息,此后即称不知情。

体制内的从业人士王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官方重提“斗争”的说法,是从2012年底开始的,现在依然在延续,但在对外的宣传中回避使用斗争两个字,也是行内的规矩。

他说:政府出面搞了这样一个组织,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对网络管理的那个意思,这是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半官方性质的这样一个组织。它的作用,它的性质就是这样的。出现的那种网络斗争,舆论斗争,宣传2012年底的时候,就开始这样讲,到现在也是这样讲。他们始终认为确实是境外的力量一起在操控著我们大陆的网络。是他们在做宣传的时候,用上了斗争这两个字的词滙,所以引起了争议。那肯定是他们工作当中出现的失误。现在像这两个字是很忌讳的。

王先生还透露,对这样的说法,大众接受不了,但是官方的思维模式就一直是那样,无法改变。

他说:站在大众的角度上分析问题的话,接受不了。对他们的思维模式来讲,他们认为这两个字用得很正常。这个思维跟27年前的六四思维是一样的,怎么去更改?

媒体评论员贾平认为,利用五毛的模式,加上团委庞大的人力,加入民族主义的因素,进行所谓的斗争,依然是政治语境左倾的表现。这是他们一直习惯性的做法。

贾平说:它从团委这一块来,还是从所谓的以前五毛的那个体制来的扩展,扩展到网络斗争的层面上。它还是左的啊,情况有时候偏民族主义一点嘛。所以说,很多人讨论过嘛,会不会重蹈文革的那一幕,从社会的层面方面看呢,这个完全重复是不可能的,它会在技术上不同程度地去靠拢。因为这是一套他们最熟练的手段,一方面政治上的需要,另外他们也只会这个。

根据官方媒体报道显示,习近平上台后,官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多次重提斗争说。2013年初,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首次将媒体的“舆论引导”的说法改成“舆论斗争”;2013年9月,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随后,大批网络大V和记者被抓。2014年9月,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红旗文稿》发表约8000字长文,文中11度提及“阶级斗争”,重提“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力量生死博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