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公開承認部分地區存在警匪勾結現象


2006.02.15

據香港《文匯報》周三引述公安部警務督察局副局長鄭百崗的話報導﹐在警務督察中﹐確實發現在部分地區存在“警匪勾結”的現象﹐在偵破涉及黑惡勢力的案件時﹐以致警方有時不得不調動其他地區的民警﹐進行偵查抓捕。

近9年來公安部共對10,034名違紀民警停止執行職務﹐對5,856名違紀民警採取禁閉措施。

鄭百崗透露﹐目前,大陸公安機關建立了2,808個警務督察機構﹐近9,000名督察民警專責在內部監督方面的工作。去年一年﹐各級公安機關警務督察部門共對公安刑事、行政執法工作開展現場督察活動6萬次,發現糾正各類執法偏差1萬2千件﹐撤銷或變更錯誤的執法決定136件。

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武和平也指出﹐警務督察除對基層民警的執法活動進行監督﹐還將各級公安機關的領導納入督察範圍﹐如2004年3月至2005年6月﹐河南省公安機關警務督察部門在集中督察行動﹐各縣級公安機關共有6名局長、2名政委、1名副局長被免職﹐134名基層科所隊室負責人被免職或調離公安機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