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遊行至中聯辦抗議大陸拘五女權人士(視頻)


2015.03.21
2015年3月21日,多個香港團體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5名被補的女權人士。(任吉攝) 2015年3月21日,多個香港團體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5名被補的女權人士。(任吉攝)

大陸拘捕五名女權人士,至今被扣押超過兩星期,事件不斷引起國際關注。香港多個團體周六(21日)遊行至中聯辦,遞交超過200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簽名,要求大陸當局立即釋放五名被補女權人士。(任吉報道)

“新婦女協進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等四個團體接近三十人,周六(21日)下午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大陸立即釋放五名女權人士。遊行人士身穿白色T恤,代表自由及無罪,沿途高叫口號:“反性騷擾有理,釋放女權人士”。

到達中聯辦後,遊行人士刺破寫有五名女權人士名字的氣球,象徵她們獲得釋放,又把裝有2000個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簽名的公文袋,貼在中聯辦門前,警方一度阻止。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陸潔玲批評,中國政府無理拘捕五位女權人士,擔心當局會展開更大型的拘捕行動,打壓爭取女性權益的維權人士。

陸潔玲:我們非常擔心及憂慮,幾位女性維權人士只是爭取很基本的權利,就是反對性騷擾,令到女性有平等的對待機會,但今次中國政府用一個惡劣的手法去拘控她們,我認為是非常無理,亦憂慮中國會再展開更大型的拘捕及無理的拘控。

陸潔玲說,“新婦女協進會”發起全球婦女權益組織及人權關注團體聯署行動,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向中國政府施壓。

另一團體“大專同志行動”外務副主席李德雄表示,現時不少女權運動受大陸當局無理打壓,令香港人對中共管治愈感失望。

李德雄:你在香港已經看到很多中共壓逼香港人的手段,他(中共)不論對中國人民或對香港人民都是一樣,這樣做只會令香港人對中國政府愈來愈失望,亦令人愈來愈擔心在性別上的運動,在中國或香港會否一樣受打壓。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中國五個女權人士包括武嶸嶸、韋婷婷、李婷婷、王曼及鄭楚然在大陸多處宣揚“公車性騷擾防治資訊”,但當局在活動前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其中患有肝病的武嶸嶸,更不獲治療及藥物,引起國際婦女團體的連串指責。

2015年3月21日,遊行人士把裝有2000個來自世界各地簽名的公文袋,貼在中聯辦門前。(任吉攝)
2015年3月21日,遊行人士把裝有2000個來自世界各地簽名的公文袋,貼在中聯辦門前。(任吉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