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表《全球侵犯宗教自由國家報告》指責中國迫害宗教自由


2004.09.16

美國國務院周三發表《全球侵犯宗教自由國家報告》﹐中國再次被美國國務院列入這份報告。報告調查的範圍包括香港、澳門和西藏的宗教自由現狀。

報告指。雖然中國憲法允許宗教和信仰自由﹐然而政府一貫的做法卻與此相反﹐經常以審查的手段來禁制宗教活動﹐並以限制宗教活動場所和控制傳教活動來限制宗教活動在中國的發展。

報告說﹐儘管中國政府嘗試嚴厲控制非官方宗教組織的發展﹐但信仰宗教的人數卻急速上升。

報告表示﹐在調查期間﹐中國政府對專重宗教自由的態度仍舊惡劣﹐特別是對很多沒有注冊的宗教團體和精神信仰活動,例如法輪功等無注冊的宗教組織﹐繼續不斷實施不同程度的打壓和干擾。這些組織的成員更受到政府的恐嚇﹐甚至會被無理扣押。報告列?河南省為例﹐指當地政府常常虐待非愛國教會的宗教人士﹐包括效忠羅馬教廷的天主教徒。

報告指﹐一些中國高層領導人宣稱中國政府沒有限制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他們的兒童可以跟隨父母的習俗﹐參加宗教信仰活動。但事實與他們的宣稱的相反﹐例如,新彊地方政府禁止18歲以下的年青人進入清真寺參加宗教活動。

中國政府立即對這一報告作出回應。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他國的宗教事務﹐他又表示﹐宗教信仰自由是受中國憲法及其他法例所保護﹐報告中的指責與事實不符。

在2004年全球侵犯宗教自由報告中﹐與中國一起再次被列入為沒有宗教自由的亞太國家還有緬甸、朝鮮等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