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暴力計生跨省綁架婦女

福建南安市計生人員跨省追捕一名超生的婦女,四名工作人員在深圳強闖民宅,將一名正在為四個月大的孩子喂奶婦女強行帶回當地作絕育手術。(維靈報道)

2011.10.31

廣東深圳龍崗街道龍新社區的一居民樓的住宅單位上週一突然有四名男子闖入,將屋內的一名婦女手腳緊緊抓住,而這名女子奮力反抗,大叫“我孩子才四個月,他還要吃奶”。但四名男子不顧她的掙扎和叫喊,將她從3樓抬到門口的面包車裡,揚長而去。

晶報記者引述多名目擊者話,不少在場的群眾以為入屋綁架案件﹔或者是警察抓捕在逃的疑犯。然而經過記者調查發現,四名抓人的男子既不是強盜也不是警察,而是福建省南安市蓬華鎮的計生辦工作人員。而這名女子的唯一“過錯”,是因為在這次結婚生子前有過一次非婚生孩子的記錄,而且沒有做結扎手術。這四名從福建遠道而來抓人的男子,就是為了將這名女子帶回當地做結扎手術。

正在這名婦女家作客的一名叫亞英的女子,被突如其來的情況嚇壞了。當車子開走了,才想起應該通知事主的丈夫,並報了警。但警察做了筆錄後,就再沒有跟進了。

北京律師劉曉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法律規定,只有法院﹑檢察院﹑公安以及國安部門有權對公民採取強制措施,其他任何人對公民採取強制措施的話,都有可能涉嫌非法拘禁。但由于計劃生育涉及到中國的基本國策,類似的事件,很少被起訴。

劉曉原說:從法律上來說,計生辦的人對計劃生育的對象暴力行為和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的,他們是違法了。從個人的理解,他們是沒有權利對計劃生育的對象,限制他們的人生自由。但實際中很難辦,除非他們把人打傷了,打傷了就可以起訴,但一般到家裡把你強行拉走,這種伯通過法律手段解決非常難。

而協助弱勢社群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類似的現象在中國大陸非常普遍,因為中國目前對計劃生育採取一票否決的規定,就是說政府官員的升遷和任職,要看他對當地的計劃生育控制的情況而定,如果當地官員的計劃生育控制不好,超生的婦女超過規定的數量的話,官員有可能被免職。所以很多地方是不顧一切對超生婦女實施強制措施,以保自己的官位。

黃琦:叫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就是說官場上的干部評述官員的政績,計劃生育不達標的話,這個要扣很高分的,所以為了達到指標,他們都是不惜成本的,因為這些成本最後也是由老百姓來埋單。

報道說,這名被強制帶回當地做絕育手術的婦女表示,被強制做完手術後,身體感覺很不舒服,抱小孩子都有困難,而且走起路來得彎着身子慢慢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