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参选以馀生为民众维权

继日前首批13名独立人士宣布参选后,再有十多位民众不惧打压决定加入。其中一名身患癌症的女参选人鞠鸿怡,声言利用馀生为民众争取应有的权益。(戴维森报道)

2011.09.20

北京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参选情况炽热。现年46岁的北京东城区居民鞠鸿怡,本来生长在小康之家,但在1996年生活出现大变,她的房屋被强拆,财产被抢走,她经历了十多年的上访,都得不到解决,各个部门互相推搪。她指有困难的时候,根本见不到当地的人大代表,觉得这些人不能代表民众,更遑论为他们争取权益,所以决定出来参选。

鞠鸿怡:老百姓的利益根本就是没人去代表,现在的代表根本就见不着,太弱势了,根本就没人来给你讲话,当局说给你抢了就抢了,说抓了就抓了,现在生活在一个恐怖的社会里。

鞠鸿怡表示,她在周二宣布参选后可能会受到有关方面的打压,但她指过去经历了很多迫害,而她患上癌症已经两年,现在甚么也不再怕。

鞠鸿怡:不怕、不怕。经历了十多年的迫害,家的房子抢了,财产抢了,父亲死了,我自己也身患绝症,我对一切已经不在乎,我就是利用有限的生命。我真的不怕。

她说,生活困苦的老百姓实在太多,她参选是要为他们发声,她希望能够用有限的时间,为后世争取权益;她现时正撰写竞选材料,稍后会到居委会派发。对于能否参选成功,鞠鸿怡并没抱有很大期望,她指民众参选成功的过程,可能需要经过很多人流血、流汗,但认为她的参选可以唤醒民众,宪法赋予人民选举及参选权。

北京地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订于11月8日投票,再有10名独立人士宣布联合参选,包括九女一男;其中一名参选人邵黎华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中央强调依法治国,亦愿意让老百姓参选人大代表,但现时法律和执法有分别,变成有法不依。

邵黎华:法律能不能实施,订了就没人管,我觉得各个环节未能跟上,这都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老百姓用法保护自己,但执法的不按法律走,老百姓呼天喊地都没人理,生存权都没有保障。

邵黎华指她们参选,是希望为依法治国出力,建立一个公平、正义和自由的社会。

而担任她们助选人的何德普,曾经在1980年和1998年两度参选人大代表,希望可以利用以往的经验提供协助。他亦是早前宣布参选而被打压的13名北京民众的助选人,其中11人上周五进行竞选时被警方传唤及扣押七至十小时。何德普说,他们周一先后到东城区政府、检察院和人大办公室,分别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及“控告书”,控诉警察破坏选举、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暴力执法、虐待参选人。

何德普说:东城区领导已经汇报北京市领导,北京市领导已经汇报北京政法委,这样一一汇报,现在正在研究,具体还未有一个结果。

何德普对于此次集体打压事件未有进一步评论,不过他说这13名参选人周三还会有一次竞选活动,届时看一下当局会否采取行动,才可估计对公民参选的打压程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