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参选人大多受阻挠

今年地区人大代表选举吸引不少学者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但大多受到当局阻挠而未能取得参选资格。其他独立参选人亦受到各种卑劣的手段打压。(冯日遥报道)

2011.10.25

2011Candidate_Wu_Lihong1025_350.jpg
北京朝阳区独立参选人吴丽红被当局拘留及强行带走“旅游”关押共26天后于周一(10月24日)获释回家。(图片来源:居民韩颖)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仝宗锦周二向记者指,他向昌平区选举办递交2600个师生联名推荐表格,被选举办以不符合选民资格拒绝后,他一直与当局交涉,至今仍未有任何结果。他说:“现时协商仍未结束,仍在进行阶段中,但对不起,一直以来我都未有对境外媒体如香港记者,谈及此事,现阶段我不方便多说。”

仝宗锦的微博没有新的留言,但就有支持他参选的同学发文表示,收到有学妹反映遭校方施压,指学校派来辅导员指令学生填写推荐表格,表上推荐人一栏早已填上冯书记的名字,所有学生均被迫签署。

另一位遭阻止参选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乔木,透过微博向本台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在乔木的微博上,很多支持他参选的同学发文,指校方已召集各高层人员开会,全力做好学生工作,务必要把乔木挤出名单之外。

乔木周一在微博上写著:院方已推荐了另外两个候选人,但大多数老师还是另外签名推荐乔木,建议各人在11月8日选举日,在选票上填写乔木,并监督最后唱票、计票、监票的过程。

此外,同样参加海淀区的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映伟,上周到选举办公室递交联名推荐表遭拒,选举办要求按学院接受各选民小组提交的推荐表,张映伟其后致电校方,经过沟通,办公室工作人员才同意收下,但最终张映伟仍未被列入初步候选人名单内,他在其微博上表示,会继续争取参选到底。

2011Candidate_Wu_Lihong_suppoters1025_350.jpg
吴丽红获释后回家后,大批村民前往探视及声援。(图片来源:居民韩颖)

此外,北京朝阳区参选人吴丽红,较早前遭当局行政拘留15日后,随即被强行带往旅游,最终令她错过递交参选申请的时限。被限制自由共26日的吴丽红周二向记者指,周一下午从重庆被带返家中,等身体状况好些后,她会到选举办争取继续参选。

她说:我抗议当局剥夺我的选举权利,地方政府与法院及公安都是串通的,他们先把我拘留15天,其后强行带往重庆旅游,期间不准与外界联络,我未能在18日当日递交表格,我根本没有犯法,应该给回我参选的资格。”

在拘留期间,吴丽红更遭看守人员用电棍击晕,当晚要紧急送院抢救,并留院两日,拘留期间无饱饭食,现时身体十分虚弱。她说:“我醒来后,已经在医院里,我人中都被破了,拘留所内,每日祇有一餐饭食,其馀甚么都没有。”

另一北京西城区参选人孙宝妹,上周在居委会会议上,遭居委会工作人员围攻,被强行阻止获得候选人推荐表,她与多名独立参选人均受到监控。

此外,贵州省贵阳市独立参选人陈西,被警方带走至今踏入第7天,已错过提交参选表格的最后时限。陈西的妻子张女士周二向记者指,她下午再到贵阳市公安局,要求释放丈夫及取回被扣走的物品遭公安推搪。她说:“公安指他们要向上级请示查问,指不知道陈西被关在何处,被甚么人带走亦不清楚。”

陪同张女士到公安局的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吴玉琴向记者指,当局抓捕陈西是要阻止他参加人大代表选举,她批评当局剥夺公民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

吴玉琴指,周三会陪同陈西的妻子到贵州省公安厅,查问陈西的下落。

全国各地纷纷有独立参选人被骚扰、监控、殴打、传唤、拘留,甚至被逮捕的消息,各种违法手段层出不穷。海外“维权网”强烈谴责这种破坏选举,违反法制,践踏人权的行径,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打压独立参选人,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公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