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數百學生抗議飯堂加價

因不滿飯堂加價,廣西數百學生周三在飯堂抗議,甚至撕毀國旗和用垃圾扔老師,校方稱是要物價上漲要跟隨上幅。不過學生紛紛在網上抱怨,稱飯堂加價不加量,令不少人挨貴菜。(文宇晴報道)

2011.10.28

廣西岑溪市第三中學學生因抗議飯堂飯菜突然漲價,周三(26日)數百學生聚集在飯堂抗議,激動的生還用垃圾扔向學校領導和老師,甚至撕毀國旗洩忿。警車剛到五分鐘就被人流逼出校門,事情也驚動市長,也到現場進行調停。

消息在網上紛紛被轉載。一段由學生上載到網上的片段所見,數百學生衝入飯堂抗議,未能進入飯堂的逾千學生在校舍周圍聚集,整個校園都是人。

該校學生在百度的貼吧裡熱烈討論事件。有知情學生在網上投訴,飯價貴1毛,其他菜有的要多付5毛,有的甚至要1元,而且學校加價卻減飯菜的份量,每餐學生要花至少7元才能飽。網名為“瞬間的長久”在表示,多個菜平均漲幅是半成至1倍,一餐的膳食多2、3元,一周便多30、40元。對於大多數來自農村的學生來說,負擔很重。

本台聯絡過多位第三中學的學生,他們拒絕接受訪問,表示網上說的是真有其事。

記者致電第三中學查詢,接線的陳老師表示,學生發生群體事件只維持約半小時,在校方積極處理後,學生已正常上課,再沒有抗議。陳老師承認,觸發是次事件,是由於物價上漲得很快,於是飯堂把幾個菜的價錢調高。加上新飯堂剛啟用不久,未來得及標示所有價錢,引起發部分學生誤認為學校的菜價整體上漲,於是聚集起來抗議。陳老師也否認學生打老師的事。

他說︰“處理好了,只是內部一些小事情。我們的新飯堂有些菜的價物表沒有寫出來,學生認為我們是謀利,可是沒有那回事。現在我們跟不上物價,學生有時不理解。在中午聚集起來約半個小時。”
記者問︰“聽說有學校老師和領導被學生打?”
他回答︰“沒有那回事,人家要故意說這種話,我們也很難杜絕。”

至於岑溪市教育局一名職員也說,事發後多個政府部門已立即介入調查,發現只是誤會,目前菜價已調回原價。記者問及會否懲處參與抗議的學生?該名人員表示,校方不會秋後算帳。

他說︰“學校也有負任,沒有及時公佈菜譜的價格公佈好。引垉學生可能有點意見,所以都不會什麼秋後算帳的。”

關注事件的民間組織“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表示,物價上漲得厲害是事實,不過校方也不應突然把飯菜提價,為窮苦學生造成困境。他又說,此現象也可以反映出政府對學校的投入經費過低,由於學校主要依靠飯堂收入彌補經營損失,

劉飛躍同時擔心,曾參與抗議的學生會遭到校方的秋後算帳,甚至會開除學藉。

他說︰“確實物價在上漲,有這樣的因素。但還有另外一個因素,就是政府給學校的教育經費不足,食堂就成為學校很主要的一塊收入。”
記者問︰“擔不擔心有參與的學生會退學呢?”
他回答︰“有可能的,尤其是要寫檢討書,也會找家長,讓家長向學生做工作。”

創建於1980年的原城關中學,1995年更名為岑溪市第三中學,目前有46個教學班,教職約200人,在校生約4千人。記者在網上搜尋到,中學在去年有關學生新飯堂工程的招標公告,表示新飯堂的造價上限在210多萬元人民幣,但不包括其他專案費中的費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