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探訪陳光誠人士遭百人圍毆

封鎖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家居的警戒範圍正不斷擴張,37名前往探望的支持者,進入山東省沂南縣後即遭逾百人武力驅趕,探訪者全部被打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姬勵思報道)

2011.10.31

Linyi_chen_petitioners_police350.jpg
二十多名網友和訪民周一(10月31日)到臨沂市公安局投訴探訪陳光誠被毆打,但局方拒絕受理。(圖片來源:從網友“秀才江湖”微博下載,經同意使用)

雖然探訪陳光誠的行動屢次受挫,但參與者仍然絡繹不絕。來自全國37名網友、訪民、維權人士等,周日前往東師古途中,遭過百人員暴力驅趕及毆打。

參與者之一,上海訪民毛恆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當日吃過午飯後,在沂南縣邊界沿國道向東師古方向前進,起步不久,突然衝來過百名人員,圍攻他們,並驅趕他們離開。又搶走他們的手機及相機。

毛恆鳳說:“一百多個這種黑社會的,手腳很厲害,好像經過訓練,拳打腳踢,十幾個打一個人,我們都不還手,一邊打一邊趕,後來有很多人圍觀,他們才停手。手機、照相機都搶了。”

毛恆鳳說,事後他們報警,但警察不受理。周一,他們其中20多人前往臨沂市公安局投訴,亦不獲受理。他們一度聚集在公安局門外,要求局長接見,期間,遭聲稱派出所人員監視並恐嚇,他們只好離開。她說:“他說我就是派出所的負責人,在大庭廣眾之下,說滅了你們又怎麼樣。他沒穿制服,就在公安局內進進出出的。”

周一返抵上海的參與訪民孫建敏表示,各人身上都多少有瘀傷。監控人員對拍攝的訪民、維權人士等打得特別凶狠。

其中上海訪民劉力及四川維權人士李宇的傷勢嚴重,他目睹二人被打倒在地上。其後被帶回派出所作筆錄後,就無法再聯絡上。目前他不清楚兩人的下落。他說:“有攝像工具的人被打得更厲害,有兩個傷得很嚴重,躺在地上,口鼻都流血,打傷了。我們都沒還手,就是逃跑,他們追著打。”

記者曾多次致電李宇及劉力,但他們的手機分別是關機及轉到傳呼服務。而雙堠鎮派出所的電話就無人接聽。沂南縣及臨沂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員,都以不清楚事件為由,拒絕回應。

陳光誠的處境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被問到陳光誠遭毒打,陳光誠及其家人的近況,以及陳光誠是否還活著,但他並無直接回答。他說:“關於你問及的有關情況以及陳光誠本人的情況,我不瞭解。”

與此同時,廣州亦有聲援陳光誠的行動。20多名來自廣州及其周邊地區的網友,周日齊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他們身印有陳光誠與王荔蕻頭像的文化衫,並進行了短暫的座談交流。此外,周一有網民呼籲,下月12日陳光誠40歲生日當天,發起全球戴墨鏡支持陳光誠運動。

另外,繼廣東一家官辦網路媒體,以專題形式對陳光誠事件發出罕見的關注報道後,北京青年報在本月21日的一版廣告中,植入黑底大標題“要有光”,被解讀為隱諱“要有光要有誠”的呼籲。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生受打壓,其後更被判刑。他於去年9月刑滿出獄後,隨即被軟禁至今。期間他及家人遭不人道對待。陳光誠的處境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過去幾個月,接連有網友、記者、作家等前往探望陳光誠,但都遭到暴力驅趕。下月12日是陳光誠40歲生日,網上有呼籲發起陳光誠行動日,向陳光誠郵寄生日賀卡,同時向民眾派發有關陳光誠其人其事的小冊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