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生产污染村民维权爆发冲突

中国铁建旗下在广西钦州市的材料供应部门,被指污染环境,当地逾百村民连续多日堵住工厂抗议。示威村民周日与工人发生冲突,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制止。事件中有数名村民受伤。(文宇晴报道)

2012.02.28

冲突发生在康熙岭镇团和村中国铁建辖下的材料生产工厂“制梁场”,多个微博均有转载冲突过程,有网友更以“大件事”来形容此次纠纷。

在村里的小学教职员王小姐说,村民把土地租给制梁场后,对方的污水排放不当,村民农田受到影响。她说︰“村民本来是耕作两季,现在到早春已没有耕作了。现在一年只能耕作一次。”

曾在团和村经营虾场的叶女士表示,听闻还有村民受伤住院。她说,大部份村民都是耕种为生,由于生活艰苦,也愿意配合政府把土地租给制梁场,不过每年的租金被政府从中取去大半,相信是这样才集体抗议。

她说︰“与当地人打过交代,就是给政府拿了6千元。我过两天还得回去广西。去年在团和村住了1年,日晒雨淋的,下雨天也要出去干活,不管天气有多热都要去鱼塘放肥料,很辛苦的。”
记者问︰“把他们手上的土地都租出来,比自己种田还好还是怎样?”
她回答︰“租给政府好。”

本台致电康熙岭镇政府查询,办公室接线的职员证实有冲突发生,不过拒绝透露任何详情,建议记者向钦州市政府宣传部。她说︰“这事情我们已经处理好了。你有什么相暟疑问,可是你想知道详细内容,请你跟我们宣传部联系吧。”

随后记者向市政府宣传部了解,对方拒绝访问。他又称事件规模很小,已作出了处理,不会出新闻稿交代。

他说︰“因为你是境外的媒体,无法核实你的身份。因为这是程序问题,也是制度问题。”
记者问︰“会不会在你们官网上刊一个公告出来?”
他回答︰“没有,像这事是没有的。因为也不是很大的事。”

综合境外媒体报道,逾百名村民上周五开始堵住制梁场路口,至周日时与工人发生冲突,数名村民被打伤,当中不乏80多岁的老妇。当局得悉后派出大批警察前来。从网友上载的相片可以见到,村民手持木棒和各类型的农具,与警察对峙,而二十多名的警察又守在制梁场大门外,阻止村民冲进去。

海外网站“中国苿莉花革命”报道,康熙岭镇政府把团和村的土地以每年每亩9千元的价格,租给中铁十六局的钦州制梁场,不过村民真正所得的租金只有每年每亩6千元。村民得悉后曾抗议,当局为平息民怨,向村民表示制梁场愿意修一条水泥路作为补偿。两年过去,水泥没有修建,制梁场排放的污水却污染了村民的农田,因此触发村民堵住制梁场的路口抗议。制梁场为了驱赶村民,引起双方发生冲突。

广西官方媒体广西新闻网,周日也报道过团和村村民与制梁场之间的矛盾,不过并没有说到涉及政府从中诈骗村民的租金。报道说,一年多前,钦州制梁场租用了团和村200多亩土地,以每年每亩6千元的租金,租用3年。由于制梁场占用了村里的一条排水渠,于是制梁场答应帮村民将排水渠改道。但工程完工后排水渠不畅,导致村民的近百亩水田积水严重,无法耕种。

报道指在爆发冲突的前一天,镇政府就排水渠改道工程的问题,召集了村民和制梁场负责人开会。经过协商,制梁场同意按照村民要求,采取措施对排水渠进行改造,并对污染了的农田进行赔偿。不过,翌日却发生冲突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