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千警暴力收地十多村民被打傷 (視頻)

福建省福州市發生嚴重征地衝突,近千名防暴警察及保安進入健康村,使用盾牌、電棍和催淚彈對付反抗的村民,造成很多村民受傷。(戴維森報道)

2011.04.08



新店镇健康村目前仍然有部分村民務農維生,村周圍有些大樓及馬路。

據一名村民張月明向本台指出,在星期四清晨時份,突然在附近的道路及小巷,出現很多穿着制服、頭戴鋼盔的人,他們手持盾牌、木棍、電棍在村外圍集會,從他們所見,村的範圍內起碼有六百人,外面還有三、四百人戒備,除防暴警察外、其他相信是被僱用的保安人員。他們又利用消防車、救護車、工程車開路,試圖闖入村裏。村民看見紛紛從家中出來,堵塞村口不讓他們進來,結果雙方發生衝突,十多名村民被打受傷,警員還施放催淚彈強行驅散村民。

fuzhou_clash0407_305.jpg
2011年4月7日,福州市晉安區侵地衝突,防暴警察發放催淚彈及煙霧彈驅散村長。(健康村村民提供)

fuzhou_police0407_305.jpg
一名村民倒在上,防暴警察仍在毆打。(健康村村民提供)


張月明:過去抗日戰爭的場面還沒有這樣厲害,盾牌、電棍和煙霧彈,這個場面多厲害,逃也幾乎來不及,命也差點不保。他們看見老百姓跟打狗一樣,人比狗還不值錢,老至七、八十歲的老人,扔在地上,還從頭上打下去,打腫了,然後三、五個人圍上去用腳踢。

張月明指出,幾十戶村民當然敵不過近千人,他們湧入農地,用工程車將農田搗毀,而村民所種的蔬菜等,全部被破壞,將農田進行填土,令他們損生慘重,而且有關人員其後更將範圍用鐵板圍起。她說,星期五再到農地的時候,發現已有保安人員看守,禁止村民進入。

fuzhou_attack0407_305.jpg
防暴警察及保安強拖走村民。(健康村村民提供)

fuzhou_land0407_305.jpg
推土機將所侵佔農地填平,並剷毀田中所種的蔬菜。(健康村村民提供)


張月明表示,健康村原本有一千三百多畝土地,村幹部自1984年開始,逐步將土地霸佔及變賣,現時只是剩下一百多畝地,村民對補償、安置一直不滿意。星期三下午,健康村委會人員突然在村裏貼出告示,要求村民兩日内必須交地。當村民得知這個消息後,有幾十名村民一起到福建省政府上訪,結果當晚有十多人被抓。到星期四早上,就到來強搶。

張月明:政府根本欺負老百姓,老百姓真的有苦沒地方說,一直上訪一直上訪,上訪不單沒用,還打擊報復,誰上訪就打擊誰。房子也打人也打,用黑社會。

對於村民的苦況,本台打電話向村長王鳯查詢,她沒有正式回應,只是叫我們去問晉安區或者新店鎮政府,但電話都沒人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