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武警使用催泪弹镇压蔗农示威


2007.12.04

广西省北海市合浦县三千名蔗农﹐不满收购他们农作物的白沙糖厂克扣款项﹐发起维权运动﹐周一示威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三百多名武警动用水炮和施放催泪弹镇压﹐四名示威者受伤。

一名蔗农,在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当地政府在周一傍晚,派出三百名武警,武力镇压在糖厂门口集结,追讨款项的三千名蔗农,当中包括动用水炮以及催泪弹。除了以外,还有示威者被玻璃樽打至头部受伤。他指在事件中,有四名伤者情况严重,现时仍然留院治理。他说﹕昨天有三百多个武警打我们,有四个入了医院,你说情况严不严重?有伤者,头部更加被玻璃打伤流血。

他说﹐虽然这次事件,没有任何示威者被扣留,但当地传媒封锁消息,不报导他们维权的情况。而不少农民因怕当局会对他们秋后算账打击报复,都拒绝接受海外传媒访问。他指政府已经承认白沙糖厂违法克扣蔗糖收购款项,但政府仍然不处理,有官商勾结之嫌。

农民指白沙伟衡糖业公司以有误差的磅,欺骗甘蔗的重量,从而达到克扣款项的目的。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在周二发出的报导中指,在冲突中,除了维权蔗农受伤外,一名白沙中学的老师,以及一名学生,亦在事件受波及受伤,而糖厂附近的白沙公车站,亦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天网促请合浦县政府,依法处理使用有问题的磅,欺骗蔗农的不法商人。

本台记者,曾向负责镇压行动的合浦县武警中队查询,当值人员表示未听闻过有关事件,之后便截断电话。而合浦县政府的当值官员,亦拒绝回应有关提问。 糖厂的办公室电话,亦接驳至传真机,本台无法与厂方负责人联络。白沙伟衡糖业有限公司,原名白沙糖厂,本来属于国有企业,在改制后卖予一间广东公司,成为了私有企业。

较早前,当地蔗农发现,在每一车达廿吨的甘蔗中,厂方以遥控电子磅来作弊,在每一车蔗中,克扣两公吨,藉此减低收购成本。在蔗农发现后,对厂方的做法非常不满,历年来被克扣的重量有百多吨,由周日开始,三千名蔗农聚集在厂门口抗议,向厂方追讨少收了的收购款项。(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