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虞夫被扣八個月獲撤訴

被捕八個月的浙江維權人士朱虞夫,近日獲法院批准撤訴,但至今仍未獲釋。此外,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的住所,遭不明身份人士潛入侵,電腦被破壞。(姬勵思報道)

2011.10.28

朱虞夫被控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杭州市上城區檢察院,周二向上城區法院提交對朱虞夫的“撤訴申請書”,同日,獲院批准撤訴。朱虞夫前妻姜女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她剛從朋友處獲知有關的消息,但朱虞夫至今仍未獲釋。她感到非常無奈。

她說:“我也是聽他朋友說的,停止起訴嘛。但是還是沒有回家,肯定沒有回家。”

代理該案的北京律師李敦勇表示,他已接獲法院通知朱虞夫獲撤銷起訴,按規定應該釋放,但負責調查的公安局仍然可以在無需經法院審理下,對朱虞夫處以勞教。他說:“檢察院撤訴後,還要轉到公安局那邊,放人與否由公安局決定,他也有權把你勞教。”

李敦勇說,從過往的案例,獲撤訴的涉案者,最長的在兩個月後才獲釋。目前未清楚公安局會如何處理,只能耐心等待。他又說,檢察院要求撤訴,反映理據不足。

他說:“現在檢察院以事實和證據有變化為由申請撤訴,他們不會承認理據不足,會用其他理由。”

58歲的朱虞夫曾參與1979年的民主牆運動,1998年,因參與“中國民主黨”的籌備工作,被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2007年再被以“妨害公務罪”判刑兩年。他在今年3月初被公安從住所帶走,同時被抄走兩台電腦等物品,4月中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羈押於杭州市上城區看守所。

另外,目前被被嚴密監控的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的住所,近日遭不明身份人士入侵,電腦被破壞。

姚立法的妻子馮女士表示,監控人員周二把他們夫婦二人及小女兒,帶到武漢,為姚立法診治腰傷,翌日晚回家後,發現住所曾遭人潛入,電腦受到破壞。

她說: “有人動過我們的電腦,現在Skype不能用了,還有一些文件資料沒有了。我們的Skype 有很多通訊記錄,包括訪民、選民。”

馮女士說,姚立法主要倚靠Skype與有意參選的獨立人士及選民接觸,她相信當局有意截斷這個通訊途徑,以圖阻撓姚立法推廣民主選舉的工作。馮女士又說,丈夫四個月前在逃離軟禁時弄傷腰部,醫生建議要儘早做手術,但費用昂貴,亦有導致癱瘓的風險。若不做手術,他的腰就會越來越彎,難以抉擇。

上月成功避過監控人員,探望過姚立法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姚立法的身體狀況欠佳,受傷的腰仍疼痛,無法伸直。

他說:“他摔傷的地方還是疼,背比較駝,腰不能站直。還有他手上有很多老年斑,以他50多歲,遠不到出老年斑的年齡,肯定是身體不好。”

姚立法因揭露地方選舉違法違規行為受壓,經常遭軟禁。姚立法於6月下旬被軟禁期間逃脫,弄傷手腕及腰部,其後又在北京友人家被帶走。他於上月初獲准回家,但一直受到嚴密監控,監控人員每天清早他從住所接走,至晚上十點才送他回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