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分析胡锦涛访美前中国还会释放更多的政治犯


2006.02.23

在八九民运期间涂污毛泽东像而服刑近十七年的喻东岳昨天获释﹐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向本台粤语组表示,这次喻东岳获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四月访问美国有一定关系。虽然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意识到在中美领导人互访前释放政治囚的措施,对外交的实际帮助已减弱,但在人权组织和美国政府的压力下,中国领导层不得不延续这个政策。

郑宇硕说:“这种释放政治犯以示好的效应一直在下降,在天安门事件后几年,九十年代初,这种措施或者吸引到较多注意,但现在这种措施的效果已非常有限。大概中国领导人也明白到这一点。但在美国人权组织的游说,为了互访和之前的准备工作顺利,中国会觉得有必要回应。”

郑宇硕估计,在胡锦涛访美前,还会有更多政治犯获释。

同样因在八九民运期间涂污毛泽东像而服刑十二年的余志坚的女朋友苏小姐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余志坚目前仍被关押在看守所,暂时不让家人探望。余志坚还不知道喻东岳已获释的消息,但他早前得悉有关消息后,积极安排喻东岳出狱后的治疗,包括作身体检查,以证明喻东岳在监狱受虐待,可能因此引起国安局注意。她说:“他正作准备,例如医学检定,准备出来当天就作检定,写下检定书,他说必须作检定。他以前也写过申诉书,长达七页。”

余志坚是于上周六被长沙市国家安全局人员带走的。国安局指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对他进行刑事拘留。

余志坚现年四十三岁﹐他原本是一名小学教师。八九民运期间,三名湖南青年喻东岳、鲁德成和余志坚涂污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后来被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分别判处入狱二十年、十六年和无期徒刑。鲁德成和余志坚先后于一九九八年和二零零一年获假释出狱。两人先后多次致信中国政府要求批准喻东岳保外就医,但都得不到答覆。由于曾是政治囚,两人获释后仍然经常受到国安当局骚扰,找不到工作。

鲁德成前年十一月逃离中国,转抵泰国,寻求政治庇护。鲁德成曾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拒绝释放喻东岳,是担心外界知道喻东岳在狱中被虐待至精神失常。

喻东岳于本周三获假释出狱。美国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负责人康原表示,喻东岳是最后一位在天安门事件中获释的重要人物。根据基金会资料,目前仍有七十名曾参加八九民运的政治犯仍在中国监狱服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