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人士罗长福准备偷渡台湾时被捕


2006.09.13

在网上发表文章声援被捕的网上作家“不锈钢老鼠”而坐牢三年的重庆下岗工人罗长福,出狱后继续受到国安当局的骚扰,强逼他充当线人提供其他异见人士的资料。日前他准备偷渡到台湾时被警方拘捕,目前正被押送回重庆。

罗长福的朋友蔡陆军向本台粤语组表示,罗长福上周二在厦门准备偷渡到台湾时,被当地警方拘捕,即时被行政拘留五天。他目前正被押送回重庆,预计周三晚或周四抵达。他说:“警方把行政拘留的通知书寄到他注册的地址,因为他前妻还住在那里,是这样得到消息的。被厦门警方行政拘留五天的事已处理完,今天会被押送回重庆,但具体甚么时候到就不确定。”

蔡陆军说,由于罗长福已在厦门完成涉及偷渡的处罚,重庆警方没有合法理由继续扣押罗长福。罗长福到步后,重庆警方应该立即放人。

蔡陆军又说,自从罗长福在今年三月出狱后,一直受到国安机关骚扰,并要求他当线人,向政府提供其他异见人士的资料,令罗长福精神上受到很大极力。加上经济有困难,家人又因为各方面的压力不愿意与罗长福来往,所以罗长福希望离开中国大陆,展开新的生活。他说:“他经常向我们抱怨当地警方经常找他麻烦,最主要的是要求他做国安的线人,罗长福当然不答应,所以各种各样的麻烦就更多,几乎每过几天就找他谈话,搞到他家里不太安宁。那种无形的精神压力让人受不了,尤其他家里有老人,有孩子。”

蔡陆军促请重庆当局停止迫害罗长福。他同时呼吁国内外朋友关注罗长福的情况,帮助他渡过生活困境。

本台周三致电重庆市公安局查询,对方表示不清楚事件。

罗长福现年四十三岁,他原本是一名工厂工人,下岗后做过多种工作,并开始在网上发表文章,议论时政。2002年十一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荻以不锈钢老鼠的笔名,因经常在网上发表文章而被捕。罗长福和蔡陆军都曾在网上撰文声援刘荻。2003年三月,两人分别于重庆和河北石家庄被捕,并分别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入狱三年,于今年三月服刑期满出狱。(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