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以“煽动颠覆罪”正式逮捕浙江作家吕耿松


2007.10.01

浙江省自由作家吕耿松,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吕耿松的代表律师表示,相信当局是有意将吕耿松继续扣押。吕耿松的家属近日亦受到当局严密监视。

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得知丈夫于上周六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后,正与律师商量进一步的营救行动。汪雪娥说,周日家门前出现两名国保人员,对她与女儿进行监视。周一早上,她曾致电到当局抗议,要求尽快撤走监视的人员。

汪雪娥表示,国保人员对家人的严密监视,但她仍然决心到北京寻求协助。

吕耿松八月被拘留后,汪雪娥曾到看守所探望过丈夫,但当时丈夫只字不提在看守所内的一切情况,只叮嘱她要好好养好身体。上周四,汪雪娥再接到丈夫的电话,当时也是同一番的说话。她说﹕看过一次,他叫我把身体保护好,他怕我承受不了,叫我自己保重。然后到九月二十七号也打了一个电话给我,也是这件事情。

吕耿松的代表律师莫少平对记者表示,当局在拘留吕耿松的第37天,即法定刑事拘留最长的期限后,宣布将他正式逮捕,相信当局是有意将吕耿松继续扣押。莫律师说﹕在中国批准拘留权的最长时间只有37天,恰恰就在37天的最后一天,他(当局}告知批准逮捕了,所以他才能继续关押,否则话应该是释放吕耿松,不能继续(把他)关到拘留所里了。

本台致电予发出逮捕书的杭州市公安局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而致电予扣押吕耿松的西湖区看守所查询时,看守所人员以保密为理由,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香港打过来的我们里不能查的,不能告诉你,是保密的。”

在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的吕耿松,曾在当地的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来因从事民运活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现为当地的自由作家,多撰写评击政府的文章。八月底,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将吕耿松拘留。(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