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家庭母亲无力支付女儿的学费而自杀


2005.09.22

《新京报》报导指﹐来自云南的18岁邓欣(化名)﹐在今年高考中获取高分﹐有很大机会获昆明医学院取录为公共卫生事?管理专业本科生﹐但因家庭贫困﹐其母亲李粉香担心交不起高额学费﹐于8月1日上吊自杀。

邓欣表示﹐她宁可没有考上大学﹐宁可永远在家里种地种田﹐宁愿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是她害了妈妈。

邓欣家乡所在地大兴村是个贫困村﹐有的人家连买盐巴的钱都没有﹐邓家是其中之一﹐邓欣的父亲邓云华是煤矿工﹐2002年5月因脑血管栓塞丧失劳动能力。患有严重风湿病的母亲李粉香一个人桃起全家的生活重担﹐自己亦一直要食药的李粉香到处借钱给丈夫治病﹐欠下1万多元的债务。

在李粉香上吊的第二天﹐邓欣接获昆明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其后﹐邓欣获得当地的民政部门、县乡政府及曲靖市交警支队的近两万元的资助。

据路透社的报导﹐20年前中国的大学教育是免费的﹐但自从政府停止补助后﹐费用直线上升。国家副教育部长本月曾表示﹐大学费用已超出一般人的负担﹐不应再增加费用了。中国现在四年大学的费用﹐最少要两万八千元人民币﹐约等于一个普通农民35年的收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