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華英維權女兒出國留學受阻

一名十九歲女學生,因母親維權而要背負危害國家安全的無理指控,出境赴日留學時被阻止登機。(文宇晴報道)

2011.04.01

福建維權人士吳華英的女兒杜梅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努力準備了1年有多,原本在周五下午從廈門高崎機場飛往日本留學時卻遭邊檢攔住,初時她還以為是由於護照上的短髮照片與現在的樣子有點不同而被問話,怎料對方竟說她出國有可能會危害到國家安全,令她非常生氣。

她說︰“很氣呀,為了這個我無緣無故。我是留學生,我是女孩子,為什麼說我危害到國家利益?我問他我為什麼危害到國家利益,我以前犯過罪還是怎樣不讓我去,他說我們也不知道。這個答案真的很好笑,因為你一句不知道就不讓我去!”

陪同女兒到機場的吳華英也感到莫名其妙,認為一個合法公民出國求學,怎能危害國家安全了呢?而且證件在早前已辦好了,若有問題為何當局也會批發。她與邊檢交涉下得知是福州市公安局下的指令,也立即致電公安局的劉警官了解,可是對方一聽到是杜梅媽媽致電時便立即掛上電話,之後更一直沒有接聽。

吳華英說,相信是由於她一直上訪的事,當局有意借女兒留學的事作為打擊報復。她說︰“她辛辛苦苦一年多在拼命學日語,然後好不容易那邊的簽證已經簽下,正準備出國。結果你看,連孩子想出去也把她拒絕在國門之外。主要的原因是十年之前福清紀委爆炸案,從源頭踩到現在這個地方,是另一個打擊報復。”

本台致電福州市公安局劉警官了解情況,可是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關注事件的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吳華英為了弟弟案件,近10年來一直上訪,為此多次被拘留過。但不論吳昌龍案件是否屬於冤案,也不論吳華英上訪中是否有違法行為被拘留,這些問題怎能株連無辜的孩子身上呢。指控一個未成年人出國會危害國家安全,他感到無法理解。

他說︰“這個孩子還是未成年人,她已經受到她舅舅的冤案影響,原來的學習都沒有學好,一直在外面打工。那麼現在她有這樣的機會去留學,應該給她一個機會。這樣的做法不但沒有反對依據和事實依據,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前途。我會感覺無法理解。”

劉律師也說,目前吳華英可以做的是通過向上一級的公安部門控告投訴,另外就是到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不過實際上法院會否受理立案,或是打贏官司的成功率有多少也很難說。

十年前發生的“福清紀委爆炸案”, 吳華英的弟弟吳昌龍被指參與而入獄。 吳華英近10年以來一直為弟弟的冤情上訪。同時也曾聯同范燕瓊和遊精佑等兩名網民,因幫助林秀英追查其女兒嚴曉玲的死因,在網上反映意見而被判刑,事件引起全國網友強烈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