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中海油廠爆炸起火

廣東惠州大亞灣中海油煉油廠周一凌晨發生爆炸起火,日間再傳出兩次爆炸聲大火漫延居民紛紛逃離家園,交通一度出現堵塞。當局出動八十多輛消防車到現場撲救,目前大火經已撲滅,暫無傷亡報告。而距離煉油廠只有20公裡的大亞灣核電廠幸未受波及。(維靈/何山報道)

2011.07.11

大亞灣石化區附近岩背村的村民陳先生對本臺表示,周一凌晨4點鐘左右,大亞灣石化區的煉油廠發生爆炸起火,大火的火焰高達百米,附近的居民擔心大火漫延,紛紛逃離家園,交通一度堵塞。

他說:“我看到了,大火有百米高,很高﹑火很大。很多老百姓都疏散到比較遠的地方去,高峰期出現堵車,堵車的時間比較短。”

有網友在微博中發貼話,附近的部分工廠由於工人在大火期間紛紛撤離,以至於生產一度中斷,到了周一下午14時左右,許多打工者陸續收到廠方的通知,要求返回工廠工作。

綜合大陸的媒體報道,火災發生在 周一淩晨4時10分,惠州大亞灣石化區中海石油煉化有限責任公司惠州煉油分公司運行三部400單元的重整生成油塔底泵機械密封泄漏著火,接報後,當局調動了廣州﹑深圳等地約八十臺消防車到現場撲救,並在9時左右宣佈明火已被撲滅。但10時許和13時55分,火災區先後傳來兩次爆炸聲並冒出滾滾濃煙。

中海油惠州煉油公司的辦公室主任馬宏明表示︰10時的爆鳴聲“是殘存在管道內的物料燃燒導致保溫鐵皮崩裂的聲響”,13時55分爆炸聲響的原因仍在核實之中。目前,大火已經全部撲滅,暫無人員傷亡報告,亦沒有造成漏油。

公開資料顯示,中海油惠州煉油項目是中海油獨資興建的首個大型煉廠,以集中加工海洋高含酸重質原油為主,加工規模達1200萬噸/年,是目前中國單系列最大的煉油廠。2009年6月19日,項目全面投產。按照規劃,2020年左右該煉廠煉油加工規模將增長到4000萬噸/年。

同處於大亞灣地區,還有另外一個重大項目---大亞灣核電站。這是中國建成的第二座核電站,也是首座使用國外技術和資金建設的核電站。根據中廣核官方網站披露,大亞灣核電站與大亞灣石化區,兩者直線距離約20公裡。由於相距甚遠,所以大亞灣核電站並未受到波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