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强迁户遭「不人道」迫迁

广东省珠海市三个拆迁户家庭,遭开发商断水断电逼迁近两年,一个多月前施工人员更进入工地开工,将楼房拆至千疮百孔变成危房。近日开发商为了尽快迫走拆迁户,更将他们唯一饮用水井堵塞,令他们处境雪上加霜。虽然如此,拆迁户表示仍会誓死悍卫家园。(冯日遥报道)

2010.01.01

香洲区吉大景山路一幢三层高的破落楼房,仍有三户家庭共5人一直拒绝搬走,当中4人都是50多岁的下岗工人,开发商一个多月前派强拆人员到工地施工,将部份楼房以推土机推毁,导致楼房出现多处裂缝,整座楼差不多被拆了一半,墙身都千疮百孔。住在危房内的拆迁户刘伟明向本台记者指,由于楼房的楼梯栏杆全被拆掉,他们上落楼梯及出入工地都提心吊胆。

他说:以前是有路出外的,但现时整幢楼已被施工人员包围,他们铲走草地,又用推土机拆卸部份楼房,楼外地下被掘了几米深的地沟,连单车都过不了,我们上落楼梯随时会滑下去。

开发商前年开始中断该楼房的水电,以逼使拒迁户搬走。另一名拆迁户姜女士向记者指,由于水电被中断,很多拆迁户无奈自行离开,但她们三户人认为赔偿不合理,坚持不走,所以一直自行到外边的水井打水饮用,但姜女士指,开发商近日逼迁手段变本加厉,已令他们饮用水出现困难。

她说:近日开发商将工地的后门封了,我们再无法去那个水井打水,曾经在夜晚偷偷到工地上他们的水井取水,其后却被工人发现阻止,所以现时我们的处境真是十分可怜的,无水无电,连打水的水源都被堵塞。

姜女士说,他们是国营企业的下岗职工,但企业破产后竟将宿舍卖予开发商,他们到多个政府部门上访,但都没有结果,最后他们三户人将强拆单位告上法院,希望讨回公道,但结果都被判败诉,姜女士说会誓死保卫家园。

她说:我们老百姓已经无办法了,上访政府单位无结果,法院判我们败诉,已经走投无路,现时连基本的生存权利都被剥夺,这样之所以被迫上绝境,都是政府造成的,我为了家园,可以连性命都不要。

姜女士又说,他们四人已是50多岁的下岗工人,曾为国家企业工作了那么多年,为社会作出贡献,但结果晚年却遭当局如此对待,现时身患子宫颈癌的姜女士说,连医药费都付担不起,为日后的生活感到十分旁徨无助。记者致电珠海市香洲区办事处,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