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醫生流亡海外新書在香港獲獎

第四屆香港書展周五公布得獎名單,流亡美國的中國艾滋病維權人士高耀潔,憑去年在香港再版的《高潔的靈魂》一書獲獎。高耀潔因身體狀況已經無法繼續寫作。(畢子默報道)

2011.06.24

from Y S on Vimeo.


由香港電臺、康文署及香港出版總會聯合舉辦的第四屆香港書獎,經17名評審三輪復選後,在周五公布獲獎名單。由香港明報出版社於去年底出版的高耀潔回憶錄《高潔的靈魂》增訂版最終從四百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

流亡美國的書本作者、被譽為中國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潔醫生就此接受本臺記者專訪,她對這本書在香港得獎感到十分意外,認為是香港社會對她艾滋病事業的一份支持,不過由於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她非常遺憾無法親自到場領獎。

高耀潔說,中國目前的艾滋病實情仍然比政府透露的嚴重得多,艾滋孤兒仍然過得很凄慘,她希望有關問題能持續得到關注。而她最近亦在香港出版了一本新書,內容透過病例介紹艾滋病的預防、治療及護理。

高耀潔:“我不能去(領獎),我有病。我這次獲獎是個意外。書是2008年出的(初版),都沒見風浪。可能對艾滋病有好處,因為現在對艾滋病,他們都想不到那麼慘。現在艾滋病那個情況并不是政府說的那個樣子。特別是孩子,孩子沒有飯吃、沒有人照顧,他們太可憐了。河南現在是表面上搞。第三本書是為艾滋病人,我是用個例寫的。”

高耀潔的新書《疫癥病案100例》,內容由她逃出大陸時所攜帶的資料集成,是她逃出中國後出版的第三本書,而目前她因為身體條件所限已經無法再撰寫新的書籍。

已屆84歲高齡的高耀潔說,目前她長期患病,很多東西已經不能進食,而且無法提筆,記憶力亦嚴重衰退,以致無法透過口述或筆錄將資料留給後人。她表示,之前三本書能夠在海外出版,已經是對歷史有所交代,但中國當局不會容許她返回大陸,她只希望身後能夠將她的骨灰帶回祖國,連同亡夫的骨灰一齊撒入黃河。

高耀潔:“我現在什麼都寫不成了,我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走路都不會走,我天天在床上睡。不行了,我現在腦子也不記得了,寫字都忘,口述也想不起來。我這一生我把艾滋病的歷史留下來了。現在不是想回國的問題。我這幾本書出來以後我更不能回去了。等我死了以後讓他們來把骨灰帶回去,跟他爸爸的和一塊撒到黃河里去,不留一絲痕跡。”

出生於山東富裕家庭的高耀潔,年幼時因家庭被八路軍認為是地主遭到洗劫,後逃至河南省,在日軍侵華戰火中從河南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從事婦科醫療工作。文革期間因拒絕參加游行遭到紅衛兵迫害,期間曾因不堪折磨試圖服毒自殺被救回。上世紀90年代,高耀潔在為婦科病人進行診治時無意揭發因輸血感染艾滋病的問題,為此她走訪了許多村鎮,經調查後發現官方支持的賣血行為在河南極為普遍并已導致艾滋急速傳播。高耀潔於是自資宣傳艾滋病防治并助養艾滋孤兒。事跡一度令她在海內外獲得很高贊譽,河南艾滋問題亦因此得到中央正視,但地方當局對她的迫害隨之而來,她陸續收到人身恐嚇、電話亦遭到竊聽,另外有不少人則假借她的名義對艾滋病人進行詐騙。

在這次香港書獎中,除了《高潔的靈魂》外,其余的獲獎書籍還包括有介紹香港新青年革命的《八十後運動》、講述中國農民工生存現狀的《大工地上》、分析中西文化異同的《雙程路》、及詩人北島記敘北京往事的散文集《城門開》等合共11本作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