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指中國軍方入侵衛星中方否認

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國會報告指,美國兩枚人造衛星至少四次遭干擾甚至控制,懷疑是由有中國軍方背景的黑客所為。中國外交部否認有關指控。(畢子默/維靈報道)

2011.10.31

有電腦專家就表示,假如一國掌握利用黑客控制它國衛星的技術,在軍事和政治上會為對方帶來致命打擊。

繼較早前日本眾議院和外務省等多個省廳政府伺服器遭到黑客入侵,懷疑是中國黑客所為後,美國彭博新聞社上周引述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年度報告草案,懷疑中國解放軍在2007年至2008年期間,透過黑客技術,入侵挪威一個商業衛星地面站,進而通過操控地面站的資訊系統,對與其作出定期網絡數據交換的兩枚美國氣象及地形觀察衛星作出至少四次干擾。

報告指,受襲的衛星分別是美國“地球資源探測7號衛星”以及美國太空總署的土地AM-1號衛星,前者兩次遭到長達12分鐘的干擾,後者更一度遭到騎劫,但黑客最後并無采取進一步行動。

有關報告中雖然并無指明衛星入侵行動發動人的身份,但根據美國太空總署事後作出調查推斷,中國極有可能與事件有關,并指解放軍中一些軍事刊物曾多次發表解構摧毀敵方太空系統的文章,提出可以透過入侵地面控制設施獲得衛星的控制權,文章中的描述與實際入侵情況并無二致。草案報告又指控中國是“一連串惡意網絡活動”的幕後操縱者,策劃了涉及國家層級的網絡攻擊、產業間諜活動,以及損及美國和外國政府的電腦系統。

對於有關說法,官方環球網周一發表文章回應。報道引述一名不具名專家表示,中國反衛星的能力受到高估,指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具備相關技術。該專家指,西方媒體中國黑客話題成為近期西方傳媒和政府炒作的熱點,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形成一種對中國不利的態勢以為自身換取利益。

研究網絡科技的天網義工蒲飛對本台表示,這次遭侵襲的衛星主要只是從事地形勘測等任務,但假如黑客能夠發展到成功操縱軍事用途的衛星,危險性將會相當高。舉例,黑客可以遙控衛星向無人駕駛軍機發出錯誤指令,致其對第三國發動襲擊。至於目前中國軍方是否已具備反衛星的能力,蒲飛就說至今仍是一個謎。他表示,就好像核武技術一樣,除非政府正式公開承認,否則外界無從驗證。

彭博社的報道中引述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一份聲明,指中國從來沒有做過任何危及他國安全利益的事情,又指責提交報告的委員會多年來一直收集未經證實的故事,以滿足其丑化中國國際形象的目的。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周一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提問時譴責美國國會委員會“一直帶著有色眼鏡觀察中國”,形容報告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不值一駁,并重申中國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中國反對包括黑客攻擊在內的電腦網絡違法犯罪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