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村民策划元旦大示威 (视频)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数万村民上街抗议,逼使当局立即宣布暂停建第二座发电厂计划。但民众质疑只是当局的缓兵之计,周三仍有近千人聚集街上堵路﹐大批武警到镇政府大楼驻守,以防再受民众冲击。网上有人发起在元旦日大规模抗议。(冯日遥报道)

2011.12.21
haimen_continue2_305.jpg 大批武警推进将人群驱散,情况十分混乱。(相片由海门镇村民林先生提供)
Photo: RFA

汕头市政府周三公告,指周二部分群众受小部分人蛊惑,几百名不明真相的群众聚集到海门镇政府,并聚集在深汕高速公路堵塞车辆通行。该市主要领导立即赶到现场与群众对话,使高速公路恢复通车,并决定暂停增建发电厂项目,该通告又警告指,绝不允许采取非法手段聚众闹事,当局将追究闹事者的法律责任。



群众的抗议行动周二晚遭武警镇压后,海门镇政府大楼外周三有大批武警进驻,周围巡逻及设岗查市民身份证。海门镇市民张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当局宣布暂停增建发电厂,村民仍然感到不满。

他说:当局说这个发电厂项目暂时不建,只是说暂时不动工而已。
记者问:你们还担心会建起来吗?
他回答:那当然,仍然很担心,你看现时镇政府外布满那么多武警公安,你过来看看就会明白一切。
记者再问:现时约有几多公安武警在镇政府那边驻守呢?
他回应:多,很多,全都被看著了,都是你亲身过来看看罢.”

haimen_continue1_305.jpg
民众周二(12月20日)堵高速时把警车推翻。(相片由海门镇村民林先生提供)

张先生仍未说完,电话多次被无故中断,记者其后重覆多次拨打,最后才再次接通,张先生向记者指,抗议事件后,当地的对外通讯已遭当局严密监听,市民都不敢多谈事件。

他说:我向你说,这事在电话内谈真是很不方便的,因为当局都在窃听通讯,怕再有甚么抗议事件,这肯定是当局在窃听的,否则为何与你通电话,电话会多次被中断呢,我根本没有挂断电话。

另一名市民李先生向记者指,当地电视及报章均没有报道是次民众抗议事件,至于暂时停建发电厂,未有从根本解决问题,难以平息民愤。

他说:这不单涉及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涉及土地遭强征的问题,当局暂停建厂,未有从根本问题解决,看看当局往后如何解决,问题不获解决的话,肯定会继续抗议。

记者其后致电多个海门镇市民的坐机,电话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无法接通。

haimen_continue3_305.jpg
民众头部被打伤。(相片由海门镇村民林先生提供)

记者透过微博接触到其中一名示威者林先生,他透过微博告知,今日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附近,中午再有近千名民众聚集,反对华能发电厂项目上马,导致 交通一度受阻。林先生指,周二的冲突中,传闻有6人死亡,现时当局已将有关事件封锁,所有相关网帖已遭删除及屏蔽,记者要求访问他了解更多详情,但他以不方便为由拒绝接受访问。

至于冲突中有几多人被打伤及抓捕,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汕头市政府办公室、汕头市公安局及海口镇政府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华社引述汕头市政法委书记谢泽生指,周二祇有1人聚集时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检查之后因伤势较轻,主动要求离开,并无其他伤亡情况。谢泽生指,十天前,汕头市委、市政府派出100多人的工作组,到海门镇做群众工作。周二发生聚集事件之后,汕头市又抽调了更多干部向群众做解释工作,并劝说群众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同时,针对当地群众对污染问题的反映,汕头市已责成环保局做好监测工作,用科学数据说明环保状况。

周二上午近11时,数万名海口镇村民到海门镇政府上访,其后聚集民众愈来愈多,他们高呼抗议口号,有示威者发帖指中午时人数多达13万人,由于镇政府并未派官员出面,人群燃起怒火,冲入政府大楼并占据大楼,群众打烂建筑物玻璃、破坏办公设备,政府人员全部逃走。其后民众将深广高速路堵塞,大批武警到场镇压,共施放催泪弹驱散群众。有村民发的网帖指,数百人被打伤,6人死亡,死者包括两名少年学生,但消息无法得到核实。微博消息指,由于事件未得到解决,当地村民计划元旦发动另一波示威潮,前往汕头市政府抗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