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令大陸大規模封鎖網絡

“茉莉花革命”效應席捲全國各地,周一起各地均出現斷網現象,網民無法正常上網得悉相關內容。不少網站依然癱瘓無法瀏覽。有熟悉網絡的人士稱,這是中共新一輪網路封鎖政策。(文宇晴報道)

2011.02.23

北京、上海、浙江、重慶等多個城市在周一起陸續出現大規模網絡斷線現象,大批網民無法正常上網,至今不少地區仍未恢復正常。網友紛紛在推特上抱怨,稱如微博等通訊平台已不能正常運作,有人表示谷歌的IP被封,多個免費主機、個人網站也被封。有廣東省地區的網民更稱,在收看香港的新聞節目時,有時信息被中斷,根本不知道利比亞發生流血事件,大陸各地發起的茉莉花革命活動更是未曾從新聞節目中看到。

網名為屠夫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表示,即使較少受到影響的推特,這兩天也出現異常情況,以往使用翻牆軟件便能瀏覽的網頁,現在都不行了。近日更有警察上門叫他不要在網上發表意見。

他說︰“現在推特很多都被剷掉了,都是什麼翻牆和推特都不方便。可能像微博就盡量避免(發表意見),就像我這樣警察就要求我不要在上面發表。”

北京其中一家提供網絡技術支援公司的員工潘小姐表示,周六開始也察覺出現大規模網絡連接情況時好時壞,不少網頁更無法打開,技術人員已立即排查原因,確定電信網內沒有任何故障。但是因何由導致故障,潘小姐說無法查清。她說︰“這個只是大網的問題,因為是大網的話我們就不懂得怎麼弄了。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前兩天不穩定。”

本台記者在搜尋網站百度的貼吧一欄輸入“茉莉花革命”進行搜索相關的討論,可是與周二的情況一樣,還是顯示“抱歉,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本吧暫不開放。”上周六開始被攻擊要轉到臨時網站繼續運作的海外網站博訊網,周三主頁仍然沒法正常開啟。至於民生觀察和參與等網站,則繼續不能顯示。

全球網路自由聯盟的技術工程師、動態網路技術公司總裁夏比爾接受《大紀元》網採訪時表示,中共原本目的是針對翻牆軟體,但採用了極端方式,致使正常的互聯網運作受到影響,從而使大規模的互聯網癱瘓。

熟悉網絡運作的湖南網路活躍人士周曙光對記者表示,中共一向都有管控操縱網絡,以防止網民在網上得悉更多,特別是在如兩會等敏感日子。不過每次的限制都會針對個別的網站,不排除這次因突尼斯、埃及爆發茉莉花革命,引起當局高度緊張。因而施行了新一輪網路封鎖,導致大規模的網無法正常運作。

他說︰“很多人的網絡和推特都受到干擾,上不了去,翻牆問題也被屏蔽掉,這是中共收緊網絡控制。這工程一直都存在,但是他們有一段時間放鬆,有一段時間加強。在茉莉花這則消息傳出來以後,這個客戶端也被屏蔽掉了,所以很多推特的網友無法通過它上推特。”

《世界新聞網》引述旅居舊金山的六四學運領袖之一封從德的說話,表示雖然中國政府封鎖“臉書”,但點對點的“推特”就很難封鎖。據他了解,目前中國大陸有20多萬人使用推特,尤其以維權人士在較活躍使用。他稱互聯網是新時代的民主革命主戰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