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設“互聯網特區” 沒有防火牆

重慶市兩江開發區計劃興建十平方公里的“互聯網特區”,特區內的互聯網直通外國網站,不受當局的監控以及審查,也不經防火長城。(維靈報道)

2011.06.20

率先披露這個消息的是廣州的《南方周末》,上周五,這家國內敢言的報紙刊登了題為《重慶“雲特區”﹕一塊沒有防火長城的地方》的消息,隨後遭到刪除,但文章很快被網民廣為轉貼。

這個名為“國際離岸雲計算特別管理區”設在重慶兩江開發區內,規劃十平方公裡,目前已經動工興建。按照規劃,特區內的互聯網與內地互聯網隔離,不經當局的防火牆過濾,通過專用的光纜直接連接到國際互聯網。外商在特區內開展離岸的數據業務,不受當局的數據審查,並可以獲得電訊和數據營業執照,甚至是百分之百控股。

報道說,工作人員要進入這個特區必須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查,同時,這個特區的周邊由綠色植物和鐵柵欄組成厚厚的圍牆。圍牆上裝有密集的監控攝像頭,一般人要進入這片區域相當困難。

網絡人士黃琦表示,中共當局已經留意到網絡封鎖不僅限制了民眾的資訊自由,同時阻礙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他希望當局迅速解除網絡封鎖。他說:在中國大陸某一個地方實行沒有防火牆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特別在重慶,薄熙來在重慶執政,他要向國際社會彰顯他的通訊自由,這種炒作的意義過大。我們需要的,沒有防火牆的地方不是在一個小區裡面,而是在全中國大陸能夠真正實現新聞自由﹑通訊自由,沒有防火牆。

消息一經報道後,引發了國內網民的熱議。有網民指這個是互聯網時代的新“租界”﹔有網民說,中國大陸僅僅在十平方公裡內允許網絡自由,當局應該感到羞恥﹔而更多的網民則希望中國的網絡自由應該從10公裡擴展到960萬平方公里,讓中國人和外國人一樣享有自由的資訊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