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院對網絡犯罪訂立量刑標準

中國進一步收緊網絡自由,兩院頒布針對網絡的司法解釋,對網絡犯罪量刑訂立標準,如黑客破壞國家機關可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畢子默報道)

2011.08.30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周一聯合發布了《關於辦理危害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刑事案件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針對危害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犯罪所涉及的定罪量刑標準、單位犯罪、共同犯罪、術語界定,明確了法律適用標準。

其中,司法解釋規定,明知非法而故意收購、銷售或掩飾非法獲取數據或網絡控制權的人士,將會被追究刑事責任。而黑客如破壞國家機關或提供公共服務的計算機信息系統功能、數據或應用程序,後果特別嚴重的,將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另外,傳播病毒造成20檯計算機以上及10人以上感染,又或造成經濟損失1萬元以上的黑客將被判5年以下徒刑,而盜竊50組以上網銀密碼的最高刑期則是7年。這項司法解釋將會從本周四起開始實施。

就當局針對網絡安全提出的司法解釋,熟識網絡工程的六四天網義工蒲飛對本台表示﹐相關法律將進一步打擊互聯網自由,比如一些提供翻墻途徑的行為,在解釋中就有可能被定義為黑客攻擊。

蒲飛:“對黑客網上攻擊行為的量刑定性,我認為和其所謂規範互聯網行為是沒有任何必要的幫助,它主要是針對網絡異見力量。我們知道新媒體時代以後,對於一些集權的互聯網管控,一些網民的反擊措施已由單純的言論上昇到技術層面,比如說提供一些翻墻軟件那一類的,其中的一些翻墻軟件對它們本身的網絡是可以定性為黑客行為的。”

中國當局近期不斷采取針對互聯網的打擊行動。《中國日報》報道,成立不久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今年4月以來聯同多個政府部門發起聯合打擊非法網絡公關行動,目前已經有6600家被指從事“非法網絡公關”而謀取商業利益的網站被關閉。另外,上海市文化部在周一公布將當地7家網游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備受歡迎的VeryCD網,理由是這些網站未要求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進行實名注冊。公安部則表示,近五年來公安機關受理的黑客攻擊破壞活動平均每年增長110%,平均10檯電腦中就有8檯受黑客控制。

當局打擊互聯網的行動未來似乎並無停歇跡像。在大陸被廣泛使用的新浪微博,上周五向二億用戶發出辟謠公告,要求用戶不得傳遞謠言。又指有數名新浪微博用戶因散播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帳號被暫停一個月。隨後網上傳出消息,指新浪微博或將全面采取實名制。

新浪微博上有不少用戶因發表被當局視為敏感的言論不斷遭到新浪公司封帳號,這批用戶隨後改頭換面注冊繼續發言,這些用戶被稱為“轉世黨”。互聯網觀察人士北風認為,假如微博采取實名制,對這批人士會產生很大影響,相反,對被稱為“五毛黨”的網絡評論員卻起不到公眾監管作用。

北風:“它如果有一個身份驗證系統,那它就可以把已經在名單裡頭的,包括公安系統的安保名單裡頭的那些人,或者是注冊一次被封禁賬戶的一些人,它就可以避免他們繼續在微博上面活躍。這當然在官方看來是一種治標又治本的辦法。對‘五毛黨’未必會起到真正的作用,因為它可以用一個假身份。組織‘五毛黨’的機構它一定會有一些特殊的渠道去安排,讓這些身份還是能活躍在上面,經過微博系統的默許的話,它是可以存在的。如果他要搞微博實名制的話,肯定不是新浪一家,肯定所有的微博都會實行實名制。”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人民網等,近期不斷發表評論文章抨擊微博傳播謠言。周二,新華網上再有評論,指鏟除網絡謠言之毒須要加大打擊力度。文章再次呼吁公安部門牽頭,對利用網絡造謠生事、危害社會者依法查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