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对前维权村长死因重新调查

浙江省乐清市一名前维权村长被车辗死的案件有新发展,虽然市委宣传部宣布事件纯属交通意外,但基于死因受外界质疑及网上引起热论,上级机关温州市政府下令警方重新调查。被捕的死者家人已获释,但遗体仍不知所踪。网上消息指当地村民受到打压四出匿藏。(林静报道)

2010.12.28

在网易论坛上一名叫“苏州东坡”的网民发帖,讲述乐清市寨桥村前村长钱云会命案发生后,村内最少有十名村民被捉走,村内的年轻人纷纷逃亡。而乐清市市委宣传部周一召开记者会,强调事件纯属交通意外,而村民被迫签定同意书认同政府的观点,否则视为叛逆遭带走,不少老一辈村民拒绝在同意书上签字。

本台曾致电寨桥村村委会和尝试联络村民,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本台周二再度致电死者钱云会的家人。他的儿媳妇阿萍不肯正面回应网民所讲述的消息,但不断呼吁本台到村内了解,就会知道真相。她说,周一晚上死者的大女儿到派出所,接走被拘禁三天的妹妹和妹夫,阿萍指他们在拘禁期间曾被暴打,隐晦地表示两人已往外逃。

她说:“我们在电话说也说不清楚,若你想知你来这里吧。”
记者:“死者小女儿和丈夫昨晚给放了,是吗? ”
她说:“是的,我的小妹跟妹夫在里面的时候就给打了,总之上厕所都给打。”

阿萍指责当局没有向家人交代事件或安抚,亦没有交还家翁的遗体,他们亦不敢多问,因为家人已无法承受更大的打撃,深怕局方会再把家人捉走。

她说:“尸体谁不想要,但他们都不会给你,我们甚么都不管了。政府也没有人来了解一下我们的情况。算了。我们不管了。反正人已死了。”

钱云会命案连日来引起媒体、网路及社会的高度关注。官方媒体新华网报道,截至周一“天涯社区”、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及温州当地网站“703804”就这次事件的访客量高达400万人次、网评网议超20万条,社会各界对事件定性为交通事故还是谋杀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乐清市市委联同公安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不到半天,上级单位温州市市委周二凌晨公布,决定将事件交由市公安局直接调查,并定出四项处理方向,包括承诺会实事求是公正处理,会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式分别展开侦查,就相关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并会严惩违法人士、即使是官员。

而本台致电温州市委办公室查询,接线职员表示,正式文件还未下达。

他说:“我也是在网上看到有关消息,但我们还没有正式接收到相关文件,现在仍然不太清楚。”

上周六早上,家人表示钱云会接到一个镇领导打来的电话之后离开住所,有村民目击钱云会被四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人按倒在村口地上,被一部工程车辗过而死。案发后上百村民和家属到现场声讨,上千名当地警察到场抢走尸体,并与村民发生冲突。六名村民被警方刑事拘留,钱云会的女儿与女婿也被警方带走。
   
周一下午,乐清市市委宣传部连同公安局与交警支队就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事件定性为“普通交通事故”。案发现场安装有监控摄像头,然而负责安装的中国移动公司在会上称,该设备只能监控,无法储存。

中国青年报报导,钱云会是被工程车轮胎从颈部辗过死亡,认为案件有多个疑点,而蒲岐镇全村的电话亦被控制。
 
53岁的寨桥村村民钱云会,2005年当选村主任,之后一直带领村民向刚成立的电厂争取征地补偿。其后他多次被拘禁入看守所,2008年最终被乐清市检察院判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入狱两年。今年四月,钱云会出狱前两个月,寨桥村进行新一届村领导选举,村民投诉选举被镇政府操纵,选举被搁置。

钱云会六月获释后未有放弃维权,依旧在网上不断发帖揭发当地违法征地的情况。而寨桥村即将再进行村委会领导选举,有消息指钱云会是热门人选 。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