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就東海主權問題進行磋商


2004.10.26

中日兩國外交官員,周二在北京舉行會議,雙方就東海主權問題進行首次談判。會後,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願意在《聯合國海洋公約》基礎上繼續磋商。

這次中日兩國的官員,在中方的主動邀請下,在北京一間酒店內進行對東海主權問題談判。中國方面派出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崔天凱擔任談判團團長,而日本亦派出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藪中三十二負責商談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在周二表示,雙方就東海主權問題各自表述,對具體劃分東海的方法依然存在分歧。雙方在談判中同意,在《聯合國海洋公約》的基礎上繼續會談,但章啟月並無具體指出中日雙方何時進行第二輪談判。

而日本外務部官員表示,他們曾經要求中國方面交出中國油公司在東海勘探的資料,但中國政府已經拒絕日方的要求。日本對中國油公司的船隻頻頻在東海一帶活動,表示相當擔憂。而中國亦抗議日本,對中國鋪設的海底油管進行近距離勘測。

目前,中國、南韓、日本和台灣當局,都表示可以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的規定,將離岸三百七十海浬的水域列作經濟專屬區域。由於東海闊度不足四百海浬,加上東海海床?藏有豐富海底石油,引起四個政府爭奪東海大陸架油氣田的開發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