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度就一艘中國海洋調查船出現在沖鳥島西南海域向中國提出抗議


2004.12.10

据西方通訊社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周五再次指責一艘中國研究船四日之內兩度進入日本的專屬經濟水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細田博之說﹐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巡邏飛機在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附近﹐發現了中國的調查船。日本指責同一艘中國船隻在沒有知會日方的情況下三天前進入日本海域﹐日方當時已立即透過外交途徑提出抗議﹐并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有關活動。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周四反駁日本指稱中國海洋勘測船在日本海域進行科學考察之說﹐章啟月表示﹐中國和日本對於這個海域的屬性有著不同的看法。中方認為這是在公海進行的正常科學考察活動。

對於日本再次就中國海洋勘測船進入沖之鳥島附近海域作業提出交涉﹐章啟月周五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規定﹐岩礁不具備主張專屬經濟區的條件﹐她重申﹐日方對沖之鳥島可以主張的海域性質和范圍有不同認識﹐雙方應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由此產生的問題。

沖之鳥島位於日本最南端的太平洋﹐距離東京1700公里﹐中國方面一直認為沖之鳥島不是一個島而只能算是岩石﹐因此不能作為設定為日本的專屬經濟水域的依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