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茉莉花革命策劃人首次現身接受訪問

美聯社報導,中國的茉莉花革命是由海內外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發起,其中8人在大陸,12人在其他國家。海外民運人士王軍濤說,這些年青人冒險受訪,是要說明大陸當局近日的捉捕行動抓錯了人。(何山報道)

2011.04.07

曾與這些年青人有接觸,並提供意見的王軍濤對本台證實,這些年青人並非傳統的民運人士,這次接受外媒的訪問,是想傳達出“中共捉錯了人”的訊息。王軍濤說,“主要都是年青人,關鍵是中國政府鎖定的打擊對像都是錯的,所以他們最近發佈聯合聲明。中國7個禮拜的打擊,並沒有打到茉莉花運動的發起者,他們捉的人都是原來中國公安局監控的,他們比較頭痛的人。這次借機向中央上報,迫害他們。”

美聯社報導,這些幕後的搞手有20人,包括在法國、日本、加拿大和韓國等。他們是在網上認識,甚至只知道對方的網名。其中一名身在紐約,名叫 “華哥”, 27歲。就華哥是否香港人,王軍濤沒有正面回應。

他說:“這個我估計他們發聯合聲明,還有跟美聯社做專訪,都是要告訴中國人,現在他們以打擊茉莉花為名,捉的這些人,都是無辜的。”

記者問:“當中提到有一個叫華哥,是否一直在民運圈比較活躍的?”

王軍濤不認為是他民運人士,他說:“這些年青人都不認為自己是民運人士,而是認為是關注中國進步的。多數都在最近幾年才開始,從政治正義,民主的角度,思考中國的前途問題,多數的人都不僅在中國接受了教育,也接受過西方的教育。”

而這些幕後搞手,發表聲明指“艾未未沒有參與茉莉花革命”。他們說,艾未未在4月3日失蹤,執法者再次以便衣的方式不出具身份,讓公民消失,不告知親屬,不拿出法律依據,任意對公民進行肉體和精神的迫害,這表明當今中國的政治迫害已經到了秘密警察機制,這是現代社會中對公民最野蠻,最黑暗的迫害方式。

王軍濤說,這些人“有廣闊的視野,訊息也掌握多一點,我跟他們的關係,你是怎麼解讀都可以。實際上就是他們問我,我就給他們提提意見,僅此而且。還有別的人,估計是不方便說。不光是我一個,他們都認識這些人。” 王軍濤並講,在網絡的革命中,這群年青人日漸狀大,“他們之間說句實話,也是在這個過程中逐步認識的,還有在不同的階段他們逐步形成一個專業的團隊。也反應中共的打擊就是胡扯。”

另外,這個聲稱是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網站,發出第八輪 4月9日、10日散步公告。指散步者還是那個態度,以柔克剛,以謙卑對張狂,以平和對暴力的方式,以逸待勞展示人民的力量。艾未未不釋放,我們就散步不止!網站現示目前已經有超過66萬次的流覽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