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集会效应逾千大学生长跑活动被腰斩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逐渐沉寂,但当局防备并无放松。周日在北京举行的一项大型大学生长跑活动,被公安以影响交通为由中途取消。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疑因声援艾未未被强制旅游。(姬励思报道)

2011.04.19

中国茉莉花革命过去数周的集会都未见有人群聚集,但当局的防备并无松懈。据海外新闻网博讯的消息,由包括安利、李宁等商业赞助的大学生长跑活动,原定周日举行,有过千名学生参与,但中途突然遭公安腰斩,被迫临时取消。当局出动防暴警察,以活动影响交通为由禁止进行。报道认为,由于茉莉花集会,周日成为敏感的日子,当局担心示威人士藉大规模长跑活动,瞒天过海响应散步集会。

记者曾致电向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的学生查询,他们都不知道有关长跑的活动。但从博讯志愿者拍下的录像中,大批穿上运动服装的学生,前后贴上号码的布条,陆续步行离开。

记者亦曾分别致电其中两名赞助商,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及李宁有限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北京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

此外,北京阳光公益发起人刘安军周一下午被国保带走,强制前往外地旅游。现时身处海南岛海口市的刘安军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刚于两周前解除软禁,不料又被强制旅游。国保并无向他解释理由,他亦不明白为何,估计可能因近日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当时曾声援艾未未。刘安军说:我问了,他们不说,我想了半天,就接受过路透社的访问,应该是这个吧。还有艾未未是我的好朋友,对他受到迫害表示愤怒,和呼吁。

刘安军说,他被安排参加一个五天的海南旅游团,两名国保随团贴身监控。该团的行程至周五结束,但届时国保是否会把他送回北京,还是未知之数。他说:具体强制外游到何时没跟我说,但旅程表说到22号,但到时是否让我回家,不确定。

而在首轮茉莉花集会前夕被带走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其妻金变玲周二下午四点多突然接到他电话,表示傍晚时份会回家。曾与金变玲通电话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示,金变玲确认电话里的人是江天勇。他说:我问她是否确认是江天勇的声音,她说是。我又问到江天勇这两个月来,关在那里,情况如何,江天勇说回家再说。

记者曾多次致电金变玲,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其后一名声称是他朋友男子接电话,表示金变玲外出办事,他会转告记者曾来电。周二下午四点前,记者曾联络过金变玲,当时她表示仍未有江天勇的消息。她一周前致函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要求交代江天勇的下落,及带走他的原因,但至今亦未有回应。

而江天勇的手机仍是关机状态。

据维权网的最新统计,自二月中网传茉莉花集会以来,有38人被刑事拘留。当中5人被正式逮捕,3人被劳教,2人被限制居住;已获释的14人中,有9人获准取保候审。另有20 人仍然下落不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