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判監在香港引起反響


2006.08.31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對程翔被判監五年表示非常關注,他會向中央反映家屬的意願及提供可行協助。香港多個政黨及關注團體都認為刑期太重,質疑審訊過程不公,記者協會更指判決嚴重打擊新聞自由。民主黨代表周四晚到中聯辦靜坐,而支聯會周五亦遊行到中聯辦抗議。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程翔宣判後表示,政府非常關注,會一直與的家人聯絡,並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曾蔭權說,大陸法院的裁決結果,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特區政府不宜作出評論。

香港保安局亦發表聲明指出,政府理解各界人士對程翔案件的關注,但政府是不會就法院的判決作評論,聲明指中央政府已經表明,會依法處理有關案件。

本港多個政黨認為判刑太重,整過審訊過程對程翔不公平。公民黨促請特區政府,全力協助程翔及其家屬,予程翔得到合理上訴的權利,及確保其在獄中得到合理的照顧及支援。黨魁余若薇認為,程翔事件正反映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對大陸法制不健全的憂慮。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對事件表示遺憾,認為判決會嚴重打擊香港人對新聞自由的信心。而所涉及的國家機密或情報,根本無任何介線可言,對傳媒工作者日後採訪時,可能會誤踩地雷。

民協對大陸閉門審訊感到失望,促請北京提高法院的透明度,及為國家機密定下清晰定義,又希望北京可批准患上高血壓的程翔保外就醫。

香港記者協會與程翔關注組舉行聯合記者會,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對程翔被判監五年表示極度不滿,她指大陸做法嚴重違反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她又批評大陸對間諜及國家機密定義不清晰,令報導大陸新聞的記者,誤墜法網,她更形容周四對記者來說是黑色的一日。

記協與程翔關注組都強烈要求中央政府,在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原則下審理案件,若缺乏足夠証據定罪,應早日釋放程翔。關注組發言人許天福對判決感到震驚,他形容程翔是愛國的記者,事事為國家著想,他說會全力繼續爭取,直至程翔重獲自由。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表聲明指,北京市中級法院,未有充分交待程翔所涉及的機密資料性質,憂慮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在大陸採訪時,所掌握的新聞材料,與政府所界定的官方機密,兩者之間界線未有清楚厘定,令新聞工作者壓力大增,要求當局盡早澄清。

多名政界人士都關注程翔事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鵬飛表示,至今仍然不相信程翔會做出對國家不利的事情,他促請中央考慮香港人的意願。

前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表示,程翔被判五年是太重,法院並無提及涉及國家機密的實質証明,所以他認為判監禁兩年已足夠,他又說,日內會再去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要求關注程翔事件。他說,個人是非問題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國家清白,不能夠錯判一個人,必須清楚審理。

政協委員劉\x{5efc}強表示,不清楚程翔的具體罪名或罪証,但認為已較其他同類的案件,判刑屬輕。

另外,正在香港的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說,法院對程翔的審理及判決,是依法進行,程翔的權利亦獲得保障,案件無公開審訊,是有法律依據。(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