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巴士公司司机罢工抗议转制安排损害工人利益


2006.11.21

深圳近千名巴士司机及职工周一集体罢工,抗议公司由国营转成股份制后,对职工的年资结算及赔偿不公平。司机们表示,若不能得到满意答覆,不排除发起大规模罢工。

周一上午八时许,近一千名参加抗议行动的巴士司机及售票员,陆续到达位于莲花支路的深圳巴士集团大厦外集合,要求进入公司与高层会面但被拒,期间一名中年司机情绪激动,一度企图以头撞向大厦的玻璃幕墙,及时被其他司机制止。事后虽有公司的管理层到来安抚,但司机认为公司缺乏诚意,没有解决员工诉求,决定在大厦外继续静坐抗议,在大厦对面公司工作的蔡小姐,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抗议的司机不满年资被剥削,静坐至中午后和平散去。

在巴士司机罢工期间,市面交通未见造成太大影响,不过巴士公司的投诉热线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周一早上繁忙时段,曾接获市民致电投诉,指巴士班次较为混乱。

本台致电深圳巴士集团公司,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而占有深圳巴士集团三成五股份的香港九巴,发言人冼小姐表示,初步了解事件涉及职工不满公司在年资计算上的安排,她说会向有关高层跟进事态发展。

深圳巴士集团最近要求职工签订新合约,年资赔偿祇定为每年二千七百多元,较深圳大部份公司少一半以上,加上公司又以改制时没有与员工解除合约为由,认为按规定是没有补偿的,司机担心签新约后,若非公司遣散,否则无论退休或被解雇,年资将全部作废。

就此事本台向深圳劳动局查询,一名工作人员敖先生表示,局方关注罢工事件,已派员了解事件有否涉及违反劳动法。

深圳巴士集团原名深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于七五年创办,属于国有企业,公司在二零零四年底改制为中外合资的股份公司,职工人数逾一万人,公交路线多达一百廿四条,营运车辆约三千五百架,每年客运量达六亿三千万人次,是深圳目前最大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