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居民抱著煤气罐阻拦拆迁


2005.06.15

一位南宁市居民,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的专访,详述上周四南京路拆迁时引发的冲突经过。

根据这位南宁居民的介绍,拆迁人员上周四意图强行清拆南京路其中一幢楼房时,该楼房业主情绪激动,将一罐罐装的煤气抱上天台,威胁如民工继续行动,就会点燃罐装煤气,并抛到楼下爆炸。他说﹕一些拆迁人员强行拆他屋,但政府赔的钱不够,户主不愿意拆,政府人员就强行拆屋,有点激进。他抱著罐装煤气走上楼顶,声称如拆迁人员继续行动,他就会点燃罐装气体,效果就像一个手榴弹。

在居民与拆迁人员对峙期间,政府致电要求消防人员增援,最后消防人员用强力水枪喷射手抱罐装燃料反抗的户主,并随即派人逮捕他。由于水力很猛,差点把那名户主由天台喷下来。这位居民说﹕政府对峙期间,就去喊消防队来,打电话召一一九,消防队来了就用水枪对著当事人喷射,由于水枪威力很猛,人也差点被射下来。喷水后,就不怕对方点燃燃料,公安人员随即把他捉住。

这位居民表示,当时公安并非在南京路一带实施戒严,而是为防止有人受到气体爆炸波及,以安全为理由,封锁南京路一带。

抱著罐装燃料反抗的居民,被带往公安局后,现时未知是否获释。但这位居民又说,除了南京路一带,济南路一带的拆迁问题,亦僵持了七八年,因为当初发展商答应当地居民的承诺,至今仍有很多条件未曾兑现。

南宁市上周四因拆迁引发的警民冲突,经海外传媒和互联网的报导后,引起外界再次注视在中国各地因拆迁发展旧城区赔偿不足或不到位而引发的社会矛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