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報告﹕中國去年1700多人被判處死刑


2006.04.20

總部設在倫敦的大赦國際組織說﹐目前世界上有兩萬多人被本國政府判處死刑等待執行。大赦國際的報告指出﹐去年全球至少有2,148名犯人被處死刑﹐其中以中國1,770人最多﹐其次依序是伊朗94人﹐沙特阿拉伯86人﹐美國60人。這些國家佔去年全球被處死刑人數的百分之九十四﹐其中超過八成在中國。

報告的統計結果是根據各國公開發表的報導做出的﹐但報告指出﹐實際數字肯定要高於公開數字﹐因為一些國家﹐如中國拒絕全面公佈官方判處死刑的數字。而越南更視此為國家機密。

大赦國際的秘書長艾琳﹒漢女士表示﹐世界正在不斷減少死刑,但是中國、沙特阿拉伯、伊朗和美國卻在大量使用死刑懲罰。她說,死刑的使用常常是不加區分﹐此前也沒有公平審判﹐而且常常出於政治原因。

大赦國際的報告特別強調說﹐在中國﹐一個人會因為非暴力犯罪而被處以死刑﹐其中包括逃稅、貪污公款和販毒罪。另外,有許多人擔心由於在中國出售死囚器官可以獲得高額利潤﹐這種做法有可能促使死刑懲罰繼續保留下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