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道山西煤矿记者遭恐吓

曾入狱8年的大陆反腐记者高勤荣,因调查报道山西煤炭采空区塌陷后遭当局警告及滋扰。有关报道刊登在官方网站其后被删除。(海蓝报道)

2011.11.07

《新民周刊》周一刊登山西煤炭采空区塌陷调查报道刊登后,记者高勤荣受到当地有关人员警告。高勤荣向本台表示,他仍在山西采访煤炭采空区的情况,接到有关人员电话,要求他小心行事,他并不清楚那些人士的身份,估计是有关部门的人员,暂时他采访村民未受到阻止。

高勤荣又指,他并不害怕威吓,因为他所报道都是真相,他希望当局应该看看老百姓是否如报道一样,受到煤炭采空区影响,令他们生活困难。举例木瓜坪乡庞庞塔村采煤导致房屋塌陷较严重,因为那里有大型煤矿在开采,大约五百名村民受影响。

高勤荣表示,该报道刊登后,新民周刊没有受到影响,但官方网站中新网山西频道,巳删掉该文章,一些网站被关闭。他说:现在不清楚,反正有打来电话,我不怕他们,他们要我小心点,小心点的意思是他们想害我。他们可能把一些网站关闭了。

高勤荣周一在微博向全国网友留言指,他与胡展奋的《山西煤炭采空区调查》发表后,在山西又引起一场政治地震,同时, 一些政治流氓对他的谩骂、警告,请朋友们关注。

而新民周刊主笔胡展奋亦在微博留言指,种种迹象表明,与他合作采写《山西采空区调查》的高勤荣处于危险中,为了山西采空区三百万受灾群众安危,高勤荣挺身而出,吁请政府加大受灾群众的力度、加快山西经济模式转型的速度。

高勤荣在《新民周刊》的报道指,因煤炭开采形成的采空塌陷面积,山西近三万平方公里,不适合居住村超过七百个,部分村庄原定去年底要搬迁,但赔偿协议未谈妥。

新华社前记者杨继绳指,现时大陆调查记者比较危险,他们可能遭当地政府打击报复,关键是报道的材料是否真实准确,如果不是真实,那便危险,他可能受到各种打压。他说:他们把你抓起来,也有可能,或把你打一顿。如果材料是假的,就告你诬蔑罪,材料可靠就好一点,他被打击报复,大家可以支持,可以声援。

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系教授展江则认为,中国的调查记者一方面很活跃,另一方面肯定会碰到一些障碍,但这些障碍并非不能克服。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腐败也到处都存在,他可以调查的材料及对象很多,只要对象不太敏感,他便能够调查。他说:主要调查的对象不是特别敏感,那他可能能够调查,而且中国记者都知道,当地的媒体不可能监督当地的官员,这是不可能。

展江又指,相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调查记者比较有空间,人身安全也受到保障。

高勤荣 原为《山西青年报》记者,后调任新华社山西分社《记者观察》杂志工作。1998年5月披露山西运城地区搞假渗灌工程,曾被誉为打假英雄,同年12月26日被逮捕,1999年8月以“受贿罪、介绍卖淫罪、诈骗罪”被判入狱12年,2006年12月获减刑出狱,现为自由撰稿人。2007年,高勤荣获“保护记者协会”颁发国际新闻自由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