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王光泽因参加美国论坛而被报社辞退


2004.11.25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的法学学士和人民大学哲学硕士、多家报社编辑、记者、评论员王光泽后与友人一起发表“呼吁迁移毛泽东遗体”声明而受到关注。

王光泽本月三日应邀前往美国出席一个论坛并发表题为《网路时代中国大陆政治生态的演变和可能走向》的演说﹐二十三日他回国后﹐接到他受聘的报社《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的通知﹐以他考核不合格为由宣布将他解雇。

为此王光泽于同一天向外发表了一份简单叙述他在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报《法制日报》以及在南方报业集团属下的《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遭到不明原因解聘的声明。

据悉﹐王光泽在声明中表示﹐他在美国发表的演讲全部是客观事实的分析﹐并未提及任何政治诉求和情绪化的谩骂﹐而且他亦向报社请假和作出说明﹐结果还是被解职。

对此﹐王光泽仍表示尊重报社的决定﹐将尽快办理辞职手续﹐以减轻他个人给报社带来的负面影响。王光泽说﹐《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是份有胆识的商业化媒体﹐这次他突然被解雇﹐明显是因为报社受到来自某方面的政治压力﹐因此他对于报社管理人员和同仁遭到不必要的政治恐吓感到抱歉和难过。

另外王光泽也表示﹐他以前亦曾受到过类似迫害。他在《法制日报》工作的五年中﹐也曾因和异议人士家属接触而被长期停止采访﹐最后同样被迫辞职。

因此他在声明中表示﹐发生在他身上的两次政治迫害﹐是中国黑暗政治的真实写照﹐也再次说明中共正在从毛泽东时代的极权统治走向江胡时代的威权统治。他解释说﹐如果在极权统治年代﹐他的行为会被定性为“现行反革命” ﹐但在现在的威权统治下﹐他只是失去了工作。他兴幸自己还能够生存下去。

最后﹐王光泽在声明中呼吁﹐海内外人士能共同关注其他出席这次美国研讨会人士的安危﹐包括因“讨伐中宣部”一文而闻名中外的北京大学教授焦国标、范亚峰、张耀杰、张宏杰、丁东、和任不寐等其他几位大陆与会人士。

对于王光泽这次遭遇﹐海外政治评论家林保华先生亦深表关注﹐他呼吁中国政府“还王光泽工作权” 。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