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区藏民上访人数超额会被拘控

青海省玉树地震一周年,中央领导人到灾区巡视,大批特警、公安在场戒备。重灾区结古镇的藏民指,近日上访被抓的十多名藏民仍被关押。当局更宣布今后上访人数如超过规定,将以聚众闹事罪拘控。(海蓝报道)

2011.04.14

结古镇藏民扎西表示,本月初大约千名藏民抗议重建,十多名藏民警方抓捕后,至今仍被关押,当局以“防碍交通罪”拘留,当地传出其中5、6人被送到外地关押,其馀被扣在玉树州,直至玉树地震一周年,他们仍未获释。扎西又指,大规模抗议发生后,州政府向藏民召开大会,然后由镇上每个大队向各区藏民下达,今后超过5人上访,当局可以拘捕他们。地震纪念日,镇上没有人敢上访。

扎西说:他们是以“防碍交通罪”关押,听说5、6人被送走,他们先是抓了一百多人,其后放了很多。大约4、5天后开会,说2、3人可以上访,5人以上可以抓,5人以上就属于聚众闹事那类罪。

不愿透露名字的藏民指,政府在赛马场召开会议宣布,如再发生类似三岔路口群众抗议,全部会被抓。据他所知,上次被捕的12人全部送到西宁关押。地震一周年,当地有大批武警、公安戒备,中央领导人出席纪念会,外地多名代表包括搞重建、商人、农民工出席,本地位藏民只有几个代表参加官方仪式,其馀大部分到天葬台参加法会。

他说:在天葬台、新寨嘛呢石经堆那边,在天葬台开法会有玉树结古镇三个很大寺院,结古寺、丹卡寺及襌古寺一起开。

就十多名藏民仍未获释,玉树州公安局一名公安指,不方便向外透露情况。她说:那个我不太清楚,因为关的人挺多,你想问的话,你去找看守所,或找领导,我们这边不好说,我也不知道,也不可能跟你们说。

玉树州政府办公室一名官员指,有关藏民是否上访不能超过5个人,他并不清楚,要向信访办查询,但该部门电话没人接听。

青海省政府计画地震后重建方案,征用多条街道改建成旅游区及公园,镇上六成固定居民超过数万人受影响,因此多次上访。近千名藏民因重建安置问题,自4月1日起连续3天在广场附近三岔路口静坐抗议,他们是来自解放路、民族路及团结路等的业主,最后遭警方武力清场。藏民指,事件中有人受伤,另有示威者被抓,而警方承认有群众事件。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玉树地震一周年,青海全省早上7时49分为地震死难者默哀三分钟。玉树地区在结古镇举行地震周年纪念大会,包括献花圈及哈达仪式、放飞鸽、点灯诵经等,副总理回良玉、宣传部长刘云山等出席。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造成2698人死亡,270人失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