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關閉多個內蒙人網站阻集體遊行

內蒙牧民朝日格圖因阻工被卡車輾斃後,事發的烏審旗在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外弛內張。有網民發起上街悼念後,多個內蒙人瀏覽的網站已被關閉。(馮日遙報道)

2011.10.28

本台記者周五仍無法登入多個內蒙人經常瀏覽的網站,總部在日本的“自由南蒙古”網站負責人忽必斯嘎拉圖向記者指,相信封網與網民發起上街悼念牧民朝日格圖有關。

他說:“因為網民發起上街抗議,當局要封鎖消息,多個蒙古人使用的搜尋網站發表達意見的平台均被關閉,其中最有名的外蒙古網站mglbbs,周四網站站長發出公告,指收到當局命令要即日關閉,直至11月15日重開,遊行在本月30日完結,剛好遊行後才重開。”

忽必斯嘎拉圖又指,網民發起一連七日到各自的城鎮、首都呼和浩特以及大城市包頭市等舉行大型集會或者遊行活動,強烈要求當局為朝日格圖,和今年5月被運煤車撞死的莫日根舉行追悼會,並立紀念碑,當局為禁止大批內蒙人到烏審旗,不但禁止賓館接待內蒙人入住,近日更禁止內蒙學生離開校園。

他說:“朝日格圖出事的烏審旗,當地的蒙古一中,內蒙學生較集中,當局為免他們上街,周四起禁止學生離開校園,周六及周日都是敏感的日子,怕學生外出遊行,現時當局把朝日格圖的事件列作國家機密,不能亂傳,禁止學生談論。”

記者多次致電蒙古一中,學校多個對外電話均沒有人接聽。而烏審旗市民張先生向記者指,未見有人上街遊行或進行悼念活動。他說:“近日沒有遊行悼念活動,都沒有聽說過,都很正常。”

流亡德國的保衛內蒙人權同盟主席席海明向記者指,朝日格圖因保護草原遭卡車司機故意輾斃,烏審旗的牧民均對當局的處理手法感到不滿,當局為免牧民群起抗議,祇有將消息徹底封鎖,對當局關閉網站打壓內蒙人言論自由的做法,席海明予以強烈譴責,更指當局對死者家屬採取威脅利誘手法,祇會讓類似的悲劇不斷發生。

他說:“通過給家屬一點錢,堵他們的口,這種辦法應該結束了,內蒙古民眾面臨生存危機,今天這兒被車壓死,明天哪兒被車壓死,現在一切為了錢,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能夠像錫盟莫日根事件那樣,給四十萬完事了。”

席海明指,現時多名牧民的手機仍被當局竊聽,所有境外電話均不能接通,而死者家屬至今仍不斷遭當局施壓迫令接受賠償禁聲,當局更禁止牧民及死者家屬,接受境外媒體訪問,較早前已有多人因接聽境外電話遭傳喚警告。

記者多次致電烏審旗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上周四早上,一個體運輸戶李有亮開著大卡車,強行駛過烏審旗呼和陶勒蓋嘎查村的牧場時,將攔車的牧民朝日格圖輾斃,當局事後列作普通交通事故處理,司機被刑事拘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