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復原軍官上訪要求解決養老醫療問題

四川近兩百名復員軍官上訪,要求解決養老醫療及居住等問題,當局派出大批警員到場鎮壓,多名訪民受傷。其中6名傷者更被指涉刑事罪一度帶到派出所問話。(馮日遙報道)

2011.06.29

近兩百名分別來自成都、綿陽及內江等地的復員軍官及家屬,週三早上近10時聚集到位於成都的四川省政府門外,要求解決養老醫療及居住的問題。

其中一名復員軍官的家屬李女士向記者指,當局未有派人接待他們,中午時份三百多名員警到場鎮壓,衝突中六人被打傷。她說:“我們近兩百人被員警趕出市政府大廳外,他們重重圍追堵截,互相推撞,好幾個人被打傷,其後他們被強行抓上警車,然後又被暴打,有婦女受驚大哭起來。”

李女士指,當局未有將六名傷者送往醫院,反而指他們牽涉刑事罪行抓到派出所問話,其餘輕傷者亦因為無法到醫院求診,只能在信訪局外休息,李女士指責當局,將訪民當罪犯對待。她說:“警方指他們涉及刑事罪被問話,指他們襲警等,其實我們只是來反映問題,要求領導人對話,沒有過激行為,竟被當成罪犯。”

其中一名復員軍官代表趙先生向記者指,部份訪民下午分別被地方截訪人員押返回鄉,部份人手機已被關上,無法取得聯繫,趙先生指,當局給予他們一次性數萬元的生活補助金,在物價飛升下根本無法生活,加上他們已是50幾60歲的老年人,再無企業聘請他們工作,生活十分艱難。他說:“我們既沒有醫療養老保障,沒有工作,沒有任何經濟收入來源,當局給的錢很少,用不到兩年就花光了,我們要求生存權及安居權。”

趙先生說,這些復員軍官大都是軍醫大學畢業的,估計全國有2萬3千多人,都是團級幹部,師級幹部,1993年到1999年的時候,就叫他們復員,給了他們每個人3至5萬塊錢,醫保、社保、住房問題甚麼都沒有解決,生存非常困難,他們已經向中央軍委、總政治部上訪反映多年,問題至今仍未獲解決。

而在雲南,亦有近800名屬昆明市企业的軍轉幹部週二在省政府門口請願,要求政府儘快解決企業軍轉幹部的待遇及身份問題,民生觀察工作室透露,集會現場有大批警察戒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