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收緊稀土生產但濫採更趨嚴重

中國當局收緊稀土生產,致使稀土價格近日大幅上揚,各地濫開稀土情況越趨嚴重,當地水土受到嚴重污染,村民奮起反抗,但官商勾結令稀土礦消而不滅。(畢子默/維靈報道)

2011.09.15

本臺早前制作《哭泣的東江》環保專題節目,派記者從東江源頭沿南下直擊流域的環境污染實況,其中有關濫采稀土的問題,近日再受到香港傳媒關注。

香港《明報》報道,隨著國內對稀土開采的限制進一步收緊,稀土產量下跌,市場供求關系失衡,令稀土價格在去年內上昇七倍,高額利潤導致非法開采稀土的問題,過去一年在廣東東北部漸趨嚴重,濫採濫掘釀成生態災難,造成水土流失,不法之徒以劇毒亞硝酸鹽加工稀土,毒水排入河溪。

報道指,在揭西縣五雲鎮,就有近10個稀土礦,其中大部分都是去年始開掘的。村民指當地的稀土礦沒有任何開採證明,但每日均有車輛上山,運出稀土礦泥,由於在開採過程中使用大量酸性腐蝕劑,礦區附近的土壤早已變質,絕大多數的土壤無法耕種。開礦產生的廢水未經任何處理,直接排入村民賴以生存的水源,河道下游的魚蝦盡死。

據指,為保護家園有村民曾自組護村隊火燒黑礦場,今年7月底又有當地數百村民為保生存環境堵路抗議,最後迫使政府將礦場關閉。不過村民表示,由於當地官員在礦場都有股份,不會真正強力整治,在風頭過後,這些非法礦點又會死灰復燃。

稀土目前在每噸37萬元人民幣左右價格浮動,但隨著當局進一步加大對稀土產量的調控,未來稀土價格預期仍會上漲。《明報》報道引述業內人士指,稀土價格只要在每噸10萬人民幣以上,對非法盜采者而言已經有很大利潤空間。

除了濫開稀土以外,工業及城市污水的排放亦對東江造成了嚴重污染。廣東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陳小川周三領隊省人大代表到深圳觀瀾河考察,結果發現東江分支石馬河源頭段即深圳境內觀瀾河的污染情形令人觸目驚心。

深圳副市長呂銳鋒承認問題嚴重,并指污水順流排放到東莞,對此他表示道歉,同時承諾立即采取五大措施改善污染問題,包括一個月內完成觀瀾河應急污水處理設施的改造昇級;深圳富士康再多建一至兩個萬噸深度凈水設施;年內建成觀瀾河污水處理二期、龍華污水處理二期等等。

另一方面,呂銳鋒亦在這次省人大視察中透露,深圳正在籌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垃圾焚燒廠,處理能力初步設計每日達五千噸,以彌補深圳現有垃圾堆填處理能力的不足。呂銳鋒表示,該計劃現已進入選址公示階段。

有關本臺《哭泣的東江》環保節目內容,聽眾現時可以上本臺網站瀏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