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找工困难专上学生要求返乡工作

约40名原籍农村户口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周三手持横额到浙江嵊州市府门前示威,要求政府出台“非转农”政策。(毕子默报道)

2011.11.30

在过往,中国大陆的农村人口常常盼望户口“农转非”,不过近年有关现像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

周三,浙江省嵊州市一批大中院校学生联同家长大约40人,到市政府门前抗议,要求户口“非转农”。

有份参加请愿的周同学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他们此举目的是希望当局出台政策,使到城市就读的农村学生户口能够迁回原居地。周同学说他们在市府门前拉起横额,但末几即遭警方干预,指其行为违法。随后他们被要求派代表与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对话,最后双方未能达成共识,对方只表示会将问题向上级反映。周同学说,对当局能否积极解决他们问题并不感乐观,但他们定会继续努力争取权益。

对于有原籍农村的人口对户口被迁入城市感到不满,关注事件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示,情况显示中国二元户籍制度的其中一项弊端。

按中国目前政策,1995年到2003年的农村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被强制“农转非”,但近年就业环境不景气,不少学生毕业后无法在城市找到工作,于是返回家乡,但他们的户口却一直被挂在学校。这种情形导致他们在农村的选举权被剥夺、孩子出生后成为黑户、以及土地被征用后得不到赔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