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村民第三日堵路抗議電廠污染

汕頭海門鎮民眾維權行動進入第三日,周四再有二千多人堵路抗議,武警多次施放催淚彈驅逐民眾,雙方對峙至入夜,示威人士才解散。連日衝突中,網上消息指已造成三百人受傷。(馮日遙報道)

2011.12.22

haimen_thirdday1_350.jpg
12月22日,深汕高速公路收費站排滿大批武警。(相片由村民林先生提供)

海門鎮數萬民眾周二起連日上街抗議當局興建新發電廠,民眾聚集在海門高速公路收費站,與到場鎮壓的警察展開拉鋸戰。周四下午三時許,再有兩千多名民眾到場堵路抗議,至傍晚五時許,防暴警先後三輪施放近10枚催淚彈企圖驅散人群,但民眾仍拒絕離開。警方又在現場佈置水砲車戒備,氣氛緊張。從香港有線電現在現場直播的片段可見,數百名武警向著民眾逐步進迫,有民眾走到警察的封鎖線要求對話,但遭防暴警暴力驅趕。

現場聲音:“放人,放人,放人,警察打我,我去與他們討公道,他們就把我拖出來,手都傷了。”

haimen_thirdday2_350.jpg
多部消防車待命驅散民眾。(相片由村民林先生提供)

海門鎮居民反對當地興建新發電廠,擔心會進一步造成污染,連日來走上街示威,與防暴員警對峙。連續三日的抗議行動,已令當地局勢失控,當局周四再派大批警力增援,防止任何民眾再堵塞高速公路及衝擊鎮政府。村民林先生下午兩時許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他剛駕車走到公路來回視察,發現沿途均有大批武警把守,多部消防車停在公路旁戒備,收費站更排了兩牌特警,情況如同戒嚴。

他說:“我沿途見到多部衝鋒車,很多消防車,亦見到路上有施放過的催淚彈殼,我還在路上,見到很多武警。”

林先生仍未說完,電話多次被無故中斷,情況如同周三一樣,電話疑遭當局監聽,記者其後重覆多次撥打,電話仍未能接通。

haimen_thirdday3_350.jpg
公路沿途一排排警車戒備。(相片由村民林先生提供)

除高速公路上大批武警進駐外,鎮政府外仍有武警把守,禁止任何人走近。市民張先生向記者指,大批防暴警察在街頭布防,有騎電單車民眾靠近警方防線時,有武警衝出驅趕,街上滿佈騷亂留下的碎石,鎮內多間店舖,包括油站都已停止營業。

記者問:今日外面氣氛仍然十分緊張嗎?
他回答:是的。
記者再問:是否有商店停業?
他回應說:是有的,油站都停了。

網傳當局勒令學校將學生軟禁在課室,阻止他們上街,記者周四致電多間中學,電話均沒有人接聽,其中一間學校的工作人員,更以事忙為由,拒絕回應是否將學生軟禁。

她說:“啊,啊,這事情,不好意思,現時我們都很忙,回答不了你,拜拜。”

綜合微博消息指,連日抗議事件中,至少有六人死亡,三百人受傷,但消息無法得到核實。消息又指抗議中有一名學生被抓捕,至今仍被收押,周三晚其家人向鎮政府上訪要求釋放他被拒絕。當地民眾又發帖細數海門鎮政府的七宗罪,包括軟禁學生、拘禁示威人士;施放催淚彈、毆打民眾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