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大陆高铁发展过快

温州动车惨剧后铁道部受到民众广泛批评,周三社科院发表报告指大陆高铁发展过快,有专家则揭露铁道部负债超过两万亿,香港有内地学生发起联署“反高铁”。(毕子默/维灵报道)

2011.08.03

温州动车惨剧发生至今十一日,民怨不止。大陆社科院发表城市发展报告,认为大陆的高铁发展太快,超过人民的实际要求,国务院应检讨高铁的发展模式。报告又指,现时部分高铁是亏本经营,当局有必要减低铁路速度及票价。

铁道部日前公布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首两季铁道部账面盈利近43亿人民币。但有投资界人士周二接受大陆财新网采访时则分析,铁道部上半年实际亏损预计超过250亿。报道还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铁道部的总负债已经突破两万亿元大关,负债率升至58.5%,
 
在香港,有十名在港升学的内地学生近日发起联署,要求调查温州动车惨剧真相及公开死者名单。组织活动的学生又对香港将会花费600亿在2015年建成广深高铁香港段提出质疑,指这项巨额工程“最后却带来惊恐和死亡”。

面对各地民众持续的民愤,周三,新华社转载文章敦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出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通知,对重大突发事件须公开事件进展与调查结果。人民日报海外版则载文呼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指国务院已下令要求政府更加开放。

但从互联网上民众的反应看来,民众对当局在温州惨剧的处理手法仍然感到十分不满。周一晚上,北京工人体育场上演京粤足球中超联赛赛事,赛前奏国歌仪式后,场内近万名观众突然自发以手指天向在7.23事故中遇难的同胞致哀。有场内观众事后将当时的图片放上网,但在部分网站比如百度贴吧遭到删除。

另外,大陆媒体此前报道,在7.23事故中丧生的尾车殉职司机潘一恒,家属仅获自行投保的5万多元保险赔偿,有关事故善后小组指,由于潘一恒是职工,不能够享受遇难者赔偿方案。有关消息流出后引发网民争议。同时,潘一恒家属则认为,既然造成这起惨剧的事故原因已查明是信号灯问题,铁道部应该追认潘一恒为烈士。新华社周三的报道突然一改口风,指从南昌铁路局获悉,潘一恒赔偿金额将执行遇难旅客赔偿方案同一标准。又指潘一恒著发生险情时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并坚守岗位直至牺牲。

而事故中“奇迹”获救的女童“伊伊”父母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会在周四举行,大陆部分媒体包括中新社,周三刊登了署名“伊伊”刊发的讣告,随即引起了关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