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對哈達態度緩和料其妻也將獲釋

刑滿後仍未獲釋的內蒙學者哈達的岳母表示,哈達的兒子維勒斯上月獲准取保候審後,涉嫌非法經營遭逮捕的哈達的妻子新娜,預料也快將獲釋。(文宇晴報道)

2011.10.31

內蒙學者哈達的兒子維勒斯,被關押十個月後,上月獲准取保候審。哈達的岳母韓秀藍對本台記者表示,女兒新娜於去年12月被以“非法經營”逮捕,新娜的哥哥出任她的代表律師。兒子周一從北京回來呼和浩特市後對她說,接到內蒙當局的通知表示有事要商,相信是為了新娜的事情。

韓秀藍又提到,新娜經營了近20年的書店,近日有數名警察不斷從書店裡把書籍和物品搬走,似乎是要斷絕新娜日後的謀生。不過韓秀藍樂觀地猜測,書店清空後,相信女兒便會獲得自由。

她說︰“新娜請的律師是我兒子,她二哥。昨天給我來電話了,說今天4點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叫他來的。然後過兩天公安局肯定來跟他談話。新娜的書店被公安局搬家,不讓她開了,我分析書店不讓開,新娜也該放了吧。”

韓秀藍說維勒斯獲准取保候審後,國慶節假期先被安排到赤峰市一所療養院與父親哈達見面,兩人小住幾天後返回呼和浩特。之後又再次便安排維勒斯從呼和浩特到包頭探望她,雖然有警察在場無法談及被關押的情況,不過押送威勒斯的警察和維勒斯口中得知,哈達的精神不俗。

韓秀藍又說,目前兩婆孫獲准通電話。她說︰“哈達還是被關著。國慶節他兒子去看過他,但警察看守著。我聽外孫說,哈達這十個月裡頭都胖了。哈達天天喝奶茶,吃手把肉,吃了就可胖了。我的外孫給公安局安排去學習攝影,我跟他可以打電話。”

一直關注哈達,現居新西蘭當網站記者的前鍚盟居民王寧表示,他分析當局准許維勒斯取保候審後,又似乎要把新娜獲釋,可能都有政治目的,除了起訴兩人證據不足外,也可以借此來緩和外界對內蒙當局的輿論壓力。

對於當局要徹底結束新娜的書店,王寧不排除是其中一個交換自由條件。因為在當局眼中,書店一直是自由思想的基地。他說︰“這書店在當局眼裡是自由思想的基地,所以要把這中心毀了,永遠不讓經營下去,這是當局過去一直想做的事情。而且在新娜出來之前毀了,我相信裡面一定有條件。”

在1995年被以“顛覆政府”及“間諜罪”逮捕,並於翌年判刑15年的哈達,去年12月10日刑滿後再被軟禁。他妻子新娜和兒子維勒斯,亦於去年哈達刑滿前幾日被關押。維勒斯被指藏有毒品,而新娜則以“非法經營”逮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