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纯炼涉茉莉花集会被扣一年突获释

因参与中国茉莉花集会被控颠覆罪的湖北教师高纯炼,关押近一年后,周三获准以取保候审释放。(姬励思报道)

2012.02.15

高纯炼的妻子田女士周三突然接到通知,丈夫获准取保候审,要求家人及高纯炼的单位领导前往办理相关手续,及接人。

高纯炼获释后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局在事前未有通知他,但他亦不感意外,他相信当局是无足够理据继续走法律程序。他说,被关押期间多次遭审问。他认为,当局关押他是出于恐慌。

高纯炼:“不感到意外,法律程序走到这里,走不下去,从法律的角度,我应该出来,继续关押无道理。关押时不断的审问,不就是茉莉花的事情,问我干过甚么,我都说了,我觉得我没有违法。”

高纯炼说,他没有后悔参与茉莉花集会,他认为追求民主自由是公民的权利。对于近日再有网上呼吁新一轮的集会,高纯炼认为,以和平的方式进行集会,不应该受到打压。

他表示:“和平的集会,法律应该容许的,我坚决反对任何暴力行动。只要不是暴力,应该容许,不会造成甚么危害。”

高纯炼说,已接获学校领导的通知,周四回学校复工。

高纯炼是咸宁实验小学的教师,亦是零八宪章第二批签署者。去年2月下旬,他到武汉市参与第二波茉莉花散步活动,又曾在网上发表一篇相关的文章。其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同年10月中,案件于咸宁巿中级法院审讯。

据维权网的统计,自去年2月网传茉莉花集会以来,至少40人被刑事拘留。当中6人被逮捕。而因在网上转发与茉莉花行动的相关资讯,而被传唤问话的人,更是数以百计。近日,再友有网民在网上呼吁群众上街集会,向政府施压,推动民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