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會戶外敬拜36人被捕

北京守望教會在復活節如期舉行周日戶外敬拜,但再次受當局阻撓,36名教友被抓,目前仍有15人未獲釋。教會強調場地問題一日不解決,絕不向當局妥協。(文宇晴報道)

2011.04.25

已被軟禁寓所不准外出17日的守望教會主任牧師金天明對本台粵語組記者表示,周日的戶外敬拜聚會中,有36名教友被警察抓捕,目前仍然有15人被扣留在派出所。金牧師目前寓所外日夜依舊有警察駐守,不准他外出。教會裡多名牧師和教友也同樣遭軟禁多天。金牧師強調,即使已連續3周的戶敬拜聚會受阻,不過並不影響教會一直堅持著的信念。

他說︰“按在現在的統計,36人被帶進派出所,已經有20多位出來了,還有15位沒有出來。大部分的同工兄弟姊妹都被軟禁在家裡面了。我們的決定是沒有改變的,一開始就說得很清楚了。”
記者問︰“不怕當局的打壓會繼續進行嗎?”
他回答︰“這個不是怕不怕的問題,這是我們的信仰。”

本台致電中關村派出所了解情況時,接線的警察否認抓捕了守望教會的教友。
他說︰“沒有,我們一個都沒有。”
記者問︰“是全部放出來還是沒有抓過來?”
他回答︰“一個人都沒有,我們沒有抓人。”

記者致電守望教會教友張凱律師,但對方暗示身旁有其他人在,不方便接受訪問。
他說︰“現在不方便說話。我也不接受採訪。”
記者問︰“是不是現在身邊不太方便了?”
他回答︰“對,對。”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教友表示,當局連番的打壓已令他們產生恐懼,不少教友均表示,恐防被抓捕都不會出席戶外敬拜聚會。她說︰“會影響一些弟兄姊妹出來也會有,聽到一些姊妹說不願意出來,但是並沒有說要到其他地方去。但是我聽到有一位弟兄說他可能不贊同出來,但是他也不願意到別的教會去。反正現在就是堅持吧。”

在周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到過教會舉行戶外敬拜聚會的地點進行採訪,當他試圖接近聚會場地時,即被警局驅趕,同時有警察不讓拍攝,用手蓋著攝影機的鏡頭。甚至在期間,便衣警察全程拿著攝錄機拍攝CNN記者的一舉一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顧求真同日也到過現場,就拍攝片段所見,當局在聚會現場把抓捕的教友送上預先在附近安排好的巴士上,然後再送往派出所。顧求真指出,當前大陸對內部異議人士所進行打壓的規模,是20多年來最嚴重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周四(21日)稱,守望教會是一個沒有法律基礎的組織。

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表示,周日被軟禁家中的教友多達500人。協會還透露,廣州和內蒙古均有地下教會被當局阻止進行復活節聚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